:::

科技專案成果

打造前瞻新「視」界 創新研發提升眼藥傳輸效率
發佈日期:2020-11-3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高傳輸效率的「眼藥傳輸技術平台」,具有提升身體利用率與增加眼部組織曝藥量之優勢,突破以往眼滴劑不易達到眼底黃斑部與視網膜的困境。

特色:

工研院 ▶ 開發新穎眼藥傳輸技術
 

過度使用3C產品,眼睛提早老化已是現代人普遍面臨的健康問題,我國眼科藥物市場已逾新臺幣20億元,由於仍多仰賴進口,國內研發能量亟待提升。目前治療眼部疾病普遍使用眼用滴劑,然而眼用滴劑身體利用率差(<5%)、療效有限,進而衍生眼藥高效傳輸市場需求。
 

革命性突破 應用黃斑部病變眼滴劑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高傳輸效率的「眼藥傳輸技術平台」,具有提升身體利用率與增加眼部組織曝藥量之優勢,突破以往眼滴劑不易達到眼底黃斑部與視網膜的困境,讓眼底病變治療不再僅能仰賴醫師執行眼內注射蛋白質藥物,而可以讓病人自行在家裡用眼藥水進行治療。
 

本技術可應用於眼前房與眼後房疾病,現已成功應用以新穎載體帶著小分子藥物治療黃斑部病變之眼滴劑。該眼藥傳輸技術深具國際競爭力,研發團隊完成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大陸及中華民國專利申請。
 

催生眼藥產業應用 發展高值化產品
 

本研發成果落實產業化,隱形眼鏡應用方面,2019年10月與國內隱形眼鏡廠商共同合作,開發高價值的新一代功能型隱形眼鏡,目前產品已進入生產線試製,此舉將可提升我國醫材產品價值。
 

2019年12月建立全盤眼科前臨床評估技術,提供生技業者眼部藥動技術服務,篩選合適的候選標的,活絡我國眼用新藥開發市場。未來將持續推廣本劑型技術平台擴散至產學研界眼用新藥及新劑型服務,發展高值化產品,驅動國內眼藥產業轉型升級。
 

眼藥滴劑傳輸技術大幅提升傳輸效率

▲ 眼藥滴劑傳輸技術大幅提升傳輸效率
 


* 點閱數69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