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醫師好幫手 AI輔助判讀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發佈日期:2020-12-07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與診斷系統」,藉由AI判讀眼底影像,除了縮短醫師判讀時間,也能深入偏鄉輔助非眼科醫師,普及醫療早篩服務。

特色:

工研院 ▶ 首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與診斷系統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我國每10位糖尿病患者,約有3位會發生視網膜病變,但早期病變難以發現,加上全國368個鄉鎮市區,近半缺少眼科醫師,容易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
 

精準AI判讀系統 普及醫療早篩服務
 

響應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之「生醫產業」,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與診斷系統」,藉由AI判讀眼底影像,除了縮短醫師判讀時間,也能深入偏鄉輔助非眼科醫師,普及醫療早篩服務,創新突破拿下2019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傑出醫療應用獎。
 

為了訓練AI判讀模型,研發團隊蒐集了高達10萬張眼底圖,由逾50位醫生標記病徵,尤其早期病徵難以發現,必須取得醫生共識,再訓練、評估、重新調整AI模型,才能讓醫療影像AI應用真正實現。
 

現今這套系統不僅能辨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是國際上第一個自動偵測與標示出血、硬滲出物、軟滲出物及微動脈瘤等四種病徵位置的技術。目前視網膜病變的二分類模型,敏感度與特異度已達95%,相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018年第一批認證的AI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產品(IDx-DR),僅提供病變分類功能,其靈敏度87.4%與特異度89.5%,本系統已符合臨床可用程度。
 

先前這項技術已從糖尿病照護第一線基層診所出發,導入臺北、桃園、苗栗3縣市共9家醫療院所,並前進臺中、南投、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及馬祖等偏鄉或離島地區,總計6,835人參與眼底檢查服務。
 

輕便的AI-DR手持式眼底鏡,有助深入偏鄉進行醫療服務

▲ 輕便的AI-DR手持式眼底鏡,有助深入偏鄉進行醫療服務
 

加值我國醫材設備 搶攻全球高階市場
 

本成果也技術移轉醫材設備業者,雙方合作研發國內第一套AI-DR(Diabetic Retinopathy)手持式眼底鏡,正申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認證中,預計2021年推出,透過技術與設備等軟硬整合提升眼底鏡醫材價格30%。
 

除了賣斷硬體,研發團隊也正研擬創新的眼底影像雲端診斷訂閱模式,影像拍攝後回傳雲端分析,採以量計價的商業模式 ,目前與國外業者合作,將我國自主研發的AI-DR於當地醫療院所進行服務驗證,即採用雲端模式。
 

藉由眼底攝影拍攝,結合AI判讀,更有效協助糖尿病第一線照護醫師(如新陳代謝科、家醫科或內科醫師)進行診斷,及早揪出病眼,有助減少醫療照護支出與社會成本。未來將鎖定南向國家與歐美市場,協助我國業者搶攻全球高階醫材市場,帶動產業升級。
 

創新AI技術加值我國醫材設備,搶攻全球市場

▲ 創新AI技術加值我國醫材設備,搶攻全球市場
 


* 點閱數84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