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醫護電子與創新診療器材開發計畫(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帶動國內生醫產業鏈之形成)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在政府大力推動高階醫療產業下,有鑑於國內廠商雖然擁有良好的製造技術,但卻缺乏自主開發高技術門檻與高regulation門檻產品之能力。工研院生醫所開發之「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為一次性手術,相較目前應用於臨床之技術,病患不須往返醫院進行兩次手術,可節省住院成本,並減低病患傷痛。且本產品之相關操作皆在手術房中即可完成,無須使用價格昂貴的體外細胞培養環境設施,可降低醫療成本,具有取代目前國際大廠如Genzyme Carticel,其應用自體軟骨細胞移植修復軟骨之地位。本技術於技術移轉後,協助在台成立研發中心,並串連及整合國內相關骨科醫療器材產品GMP工廠,帶動國內醫療器材的產業連結,結合國際業者之通路,具有導入國際高階植入式醫療產業價值鏈的積極效應。

特色:
美國因軟骨深層次傷害,需要進行人工關節替換手術,每年可達15萬例以上,且逐年增加中。不僅需耗費大量的醫療成本,且使用年限僅10-15年,病患即需再度置換人工關節。「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由醫學臨床需求結合工程研發設計之概念,成功開發可於一次性手術中,結合病患少量自體軟骨與骨材,修復關節軟硬骨之損傷技術,預期將可漸次取代目前數十億美元部分的人工關節市場,創造商機。根據市場報告,自體軟骨移植產品市場,2009年則約達4,400萬美元,平均年成長率為10.8%。此產品市場雖逐年成長,然而,目前相關產品技術市場開發皆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病患在治療過程中,需忍受取自體軟骨及植入手術相距分隔一個月的兩次手術,取出的軟骨需經由 特殊的環境及繁複程序進行體外放大培養,耗力費時,且成本高昂,「兩相材料關節材料軟硬骨修復技術」研發團隊突破相關技術門檻後,分別就載體、製程、裝置等方向申請專利。此計畫以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為核心技術,其一次性開刀並植入體外培養軟骨細胞進行修復,具前瞻性並領先國際臨床前試驗,並有七項專利及四篇國際期刊發表,被醫藥品查驗中心選為指標型案件。此自主創新技術已在98年3月由台大進行10例人體臨床研究,在整合國內產官醫研能量下,98年4月成立Exactech spin-off公司,獲得8,000萬元技術授權金,5%權利金。此計畫由前瞻創新技術到實用化,並建立產業價值鏈,成立衍生公司,並期由成功的台灣生物醫療科技與國際接軌,具有價值領航效益,特予推薦。醫護電子與創新診療器材開發計畫(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帶動國內生醫產業鏈之形成)

計畫成果:
  • 「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經由台大醫院與工研院跨領域合作團隊, 以醫學臨床需求角度並結合工程研發設計之概念,成功開發出可於一次性手術中,結合病患少量自體軟骨與骨材,修復關節軟硬骨損傷之技術。
  • 相較目前應用於臨床之技術,患者只需要進行一次手術,只需30分鐘即可完成軟硬骨修復,傷口小、復原快,不僅緩解病患不適,並可增進醫療品質、降低社會成本,在軟骨修復領域中具備領先之優勢。
  • 該研究成果獲國外知名業者技術移轉,並來台設立公司,除可振奮國內生物科技士氣,並可藉由國外公司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的效應,串連及整合國內相關產業廠商,帶動國內醫療器材與國際高階植入式產品接軌的效應,可作為生技產業成功模式指標性案件。
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之關鍵主角:軟硬骨修復骨材。(照片提供:工研院)
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之關鍵主角:軟硬骨修復骨材。(照片提供:工研院)

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之關鍵主角:組織切碎機。(照片提供:工研院)
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之關鍵主角:組織切碎機。(照片提供:工研院)

一次性手術流程圖。(照片提供:工研院)
一次性手術流程圖。(照片提供:工研院)

* 點閱數197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