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自行車產業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
發佈日期:2021-03-01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為對臺灣自行車產業打造的品質檢測系統,協助臺灣重返A-team自行車時代榮耀,以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帶動自行車產業發展。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 (2020 R&D 100 Awards)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獲獎技術:自行車產業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
 
「Production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with digital twins solution for bicycle industry」為對臺灣自行車產業打造的品質檢測系統,協助臺灣重返A-team自行車時代榮耀,以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帶動自行車產業發展。解決自行車業三大缺口:資訊面、設備面與製程面,中小型企業無資本,產線因設備老舊與專業知識無法數據化,與因應市場頻繁換線,造成1.達交率落後 2.報廢率居高。解決三大缺口問題:1.不改變原有流程設備,異質機台互聯、數據可視化與生產智慧化2.主動式生產品質檢監控取代被動式人工品檢,3.數位孿生預測模型,高幅度降低導入成本與時間,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與降低不良率,成功翻轉自行車產業,2019年台灣自行車零件業產值達美金23.9億元之歷史新高峰,成長9.23%。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國漫延,人們尋求開放空間與低人潮的移動方式,共享單車成為絕佳選擇,也因此在今年上半年自行車零組件產業在臺灣增加40%訂單,而外銷海外更出現8倍訂單成長,各國亦趁機擴大單車的公共設施投資,在預期的未來,本技術將能協助業者在擴張產能的同時,穩定生產效率,成為未來數位孿生的重大效益案例。
 
獎牌
▲ 獎牌。
 
以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進行主動式生產品質監控,進而提升品質與良率。
▲ 以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進行主動式生產品質監控,進而提升品質與良率。
 
透過數位孿生製程品質診斷模型,自動轉移建立新品項的品質模型,縮短建模時間,以及減少試模產生的無謂損失。
▲ 透過數位孿生製程品質診斷模型,自動轉移建立新品項的品質模型,縮短建模時間,以及減少試模產生的無謂損失。
 
協助國內自行車零組件廠,以主動式品檢機制提升NG品的檢出率,每年據此降低百萬以上的維修成本。
▲ 協助國內自行車零組件廠,以主動式品檢機制提升NG品的檢出率,每年據此降低百萬以上的維修成本。

* 點閱數18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