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疫後新視界,浮空立體模組躍關鍵
發佈日期:2021-05-18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經濟部技術處長期投入顯示器產業研發,以工研院的研發資源開發「浮空立體按鍵模組」並應用於電梯按鍵,讓使用者不需配戴輔助裝置也能在日常生活中直接看到立體浮空按鍵,其中並與達運精密合作關於光學元件的製造及試量產技術驗證。

特色:
電影《阿凡達2》即將在2022年上映,引起不少粉絲的期待。這部電影在13年前第一次推出時可說是造成不小的轟動,因為這是一部全3D拍攝的電影,當年如果有到電影院看阿凡達的人,服務人員一定會發給你一支看起來有點陽春的偏光眼鏡,你得戴著那副眼鏡才能看到正常的3D畫面;沒有偏光眼鏡,畫面會變成殘影大集合。
 
當時顯示器產業認為3D影像將成為新主流,十多年來人們持續追求立體影像,經濟部技術處亦看到未來顯示器的趨勢,從不停止對產業的投資。歷經十年發展,3D影像的技術越來越成熟,如今我們已不需要偏光眼鏡,甚至只需要點菸器大小的零件,就能把影像從2D變成3D。
 
2020年因為一場意外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非接觸、保持社交距離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僅加速了數位化,也促使顯示科技加速朝向立體影像邁進。經濟部技術處長期投入顯示器產業研發,以工研院的研發資源開發「浮空立體按鍵模組」並應用於電梯按鍵,讓使用者不需配戴輔助裝置也能在日常生活中直接看到立體浮空按鍵,其中並與達運精密合作關於光學元件的製造及試量產技術驗證。
 

*

 
工研院電光所顯示與系統整合技術組研發組長鞠萍章指出,去年因為疫情嚴峻,政府大力推動各項防疫計畫與防疫科技研發,團隊很快聚焦在「電梯」這個主題。由於電梯按鍵是最多人必須接觸且對象未知的可能防疫破口,當時就有很多單位機構都在電梯按鍵上貼上塑膠或是銅片,盡可能降低電梯成為染疫來源的問題。
 
鞠萍章說,全臺灣至少有25萬座電梯,如果要全部更換成非接觸式的電梯按鍵,還必須要考慮到更換系統的龐大支出,還有使用者的習慣適應問題,因此如何在影響最小的狀況下,一方面讓廠商以最少成本更新,另一方面讓使用者仍然可以「看見」按鍵,並進行「按」電梯的動作,才能快速導入市場。
 
浮空立體按鍵主要是以光學利用率高的MLA(微透鏡陣列)技術、搭配光學元件及紅外線感測,並以軟體運算成像,影像浮空高度達到5公分左右,視野範圍(FOV)可達60度,耗電量更小於1瓦。鞠萍章表示,因為這是「單顆」按鍵,電梯業者只需要更換原來電梯的按鍵就可以「無痛接軌」,將電梯升級為非接觸式的電梯,未來更可以應用在各種開關按鍵上。
 
結合經濟部技術處的前瞻技術,加上業界的共同合作,這個浮空立體按鍵短短不到半年就產出可量產的產品,專精光學元件的達運正是加速技術實體化的關鍵角色。達運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國新說,浮空立體按鍵只有點菸器大小,因為疫情而產生的新商機如醫療、金融、車用等,都是達運可以切入的範圍,浮空立體按鍵也正在規劃出貨。蔡國新進一步指出,公司目前先從元件出發,將逐步提高技術含量,並朝向整機模組化前進,現已有客戶在接觸,浮空顯示技術不僅可望在疫後新時代發揮關鍵角色作用,也為公司轉型及事業布局再創新頁。
 

*

 

* 點閱數75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