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三管齊下 自行車NG零件無所遁形
發佈日期:2021-11-19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8年起資策會透過設備預診、品質溯因、瑕疪檢測三管齊下,打造數位化的品質決策支援系統,運用大數據達到自行車零組件全面品質檢測之效。

特色:

資策會 ▶ 打造數位化品質決策支援系統

跨上單車,享受慢速風景,是COVID-19疫情下另類崛起的非接觸商機,我國自行車零組件訂單更逆勢成長40%。在快速、少量多樣的生產趨勢下,如何面對國際大廠「零收一退」的高標準(意即只要發現一個缺陷就整批退回),自行車零組件品質管理扮演關鍵角色。

國內自行車零組件的品質檢測多以人工抽檢為主,難免有疏漏。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8年起資策會透過設備預診、品質溯因、瑕疪檢測三管齊下,打造數位化的品質決策支援系統,運用大數據達到自行車零組件全面品質檢測之效。

層層把關 揪出瑕疪異常

首先在最源頭的設備端,發展預診斷技術,在馬達、沖床機、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加工機等設備上,安裝感測器,收集振動、電流、壓力、轉速等數據,訓練AI模型,藉此辨識設備有無異常,可涵蓋自行車零組件廠六成以上的設備。

第二在材料與模具端,放置感測器收集模具溫度參數,當出現不良品時,可快速回溯當時溫度,建立品質異常的特徵資料庫,找出原因並修正參數。第三在最後成品的瑕疵檢測上,以紅外線熱顯像辨識不良品,並標記不良品變形的位置,再連線鍛造機台進行參數比對,透過系統自動預測以提高NG(No Good)零件檢出率達78%。

協助產業智慧升級 搶攻國際大單

2020年資策會技術移轉給10家國內自行車零組件廠商,其中鋐光實業因提供線上即時全面檢測,在疫情期間獲歐美大廠下單,帶動廠商投資生產設備逾新臺幣5,000萬元,進行自行車零組件生產線數位轉型,產能滿載至2022年3月。

藉由在自行車生產線既有設備下,透過加裝感測器,取得製程參數,主動全面檢測、層層把關,降低未檢出不良品而衍生事後的修改處理,單一生產線每年可降低新臺幣佰萬元以上的事後修改成本,更獲得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殊榮。
 

科技專案成果帶動鋐光實業自行車生產線數位轉型,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科技專案成果帶動鋐光實業自行車生產線數位轉型,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點閱數5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