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健康舒適性紡織品研發計畫(保健性紡織品之敷材技術)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藉由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保健性紡織品敷材技術所累積的能量,透過產業輔導的方式,促使廠商進行投資設廠及產業轉型,並藉由較低階的敷材產品與國外品牌大廠合作,逐漸打開敷材產品的通路,再透過其他濕潤傷口敷料產品的開發,協助台灣產業逐漸找到通往醫療敷材領域的康莊大道。本計畫開發的產品包括透明防水PU敷材、海藻酸敷材、幾丁聚醣敷材、膠原蛋白止血敷材、水膠體敷材、水膠敷材、濺鍍銀敷材、多醣體敷材等產品。

特色:
本計畫研發透明防水PU膜材、海藻酸、幾丁聚醣、膠原蛋白止血材、水膠體、水膠、濺鍍銀、多醣體等多項敷材技術,從原料的合成、製程的改善、產品的設計等都有顯著的技術突破,並已從原料、元件、核心關鍵到產品應用等技術進行完整的專利佈局, 極具國際性技術競爭優勢。本計畫所開發技術已移轉國內二十餘家傳統產業廠商,並衍生多項產品上市,可協助本國工業用產品製造廠轉型成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醫療敷材製造廠,以開創新市場商機。
 
計畫成果:
  • 促成全新生醫公司成立:協助全新公司在三峽擴建廠房,生產醫療用膠帶及敷料相關產品,並衍生投資成立全新生醫公司,目前已率先建置台灣GMP濕潤療創敷料製造廠。
  • 促成康力得公司成立:協助美瑞世公司衍生投資成立康力得生技公司,並通過G M P廠認證,生產幾丁聚醣、膠原蛋白、海藻酸敷材產品。
  • 促進四維公司轉型與投資:協助四維公司由膠帶製造商跨入醫療敷材、美容貼布等產品,產品單價呈5~10倍之成長。
  • 促進得生公司轉型與投資:協助得生公司建構菌種培養技術,並投資建構國內唯一量化生產生物纖維之廠家,進而轉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生物纖維產品。
  • 促進產業投資8億元以上。
  • 產品技術移轉給國內21家公司。
  • 本技術所產出之「具有甲殼素及幾丁聚醣複合多孔體之創傷覆材及製造方法」( 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I244397 , 美國發明專利6693180),榮獲2007年德國紐倫堡發明大賽銀牌獎。
膠原蛋白止血敷材及甲殼素敷材
膠原蛋白止血敷材及甲殼素敷材

* 點閱數15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