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UVC LED紫外線高效殺菌模組 打造淨水新高度
發佈日期:2021-11-25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率先布局研發紫外線UVC LED領域,並聚焦在UVC LED產業最核心的磊晶(Epitaxial)技術,2015年成功點亮我國第一顆10mW高亮度UVC LED,補足國內關鍵技術的缺口。

特色:

工研院 ▶ 協助產業投入UVC LED晶粒應用

10年前,LED產業主力集中在照明應用,鮮少人關注消毒殺菌的用途。由於日本、韓國、美國大廠多採一條龍方式發展,我國業者不易取得高技術門檻的UVCLED零組件,不利下游產業開發照明或殺菌等產品應用,2014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率先布局研發紫外線UVC LED領域,並聚焦在UVC LED產業最核心的磊晶(Epitaxial)技術,2015年成功點亮我國第一顆10mW高亮度UVC LED,補足國內關鍵技術的缺口。

2018年起工研院透過技術與專利授權,協助國內LED大廠光磊科技3年內建置3條UVC LED晶粒生產線,從無到有,逐步累積技術能量,共同合作開發的UVC LED突破至100mW,不僅亮度領先,品質與效能皆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紫外線殺菌應用 走入量產上市

傳統LED產業面臨價格競爭亟需轉型,具有消毒殺菌功能的UVC LED市場應用廣泛,加上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對於殺菌產品需求更是大增,成為產業發展新契機。工研院以完整的UVC LED光源專利,帶動國內廠商投入殺菌相關產品研發,如筷潔菌、殺菌盒、殺菌杯、空氣淨化模組等,為產業創造新價值。

2018年開發「智能可攜式流動水殺菌模組」榮獲當年度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建立試量產生產線,並協助國內飲水器品牌龍頭賀眾企業打造新一代淨水器,隨插即用便於安裝,可提供每日100公升用水量,系統壽命長達3年以上,大腸桿菌除菌率可達99.9%,2020年在各大通路上市。

建立我國UVC LED產業鏈

2019年~2020年工研院技術移轉與共同開發累計15家光電與傳產廠商,從材料、設備、元件、封裝到模組等完整布局,建立UVC LED產業鏈,合作金額達新臺幣1.5億元,並推動誠創與溢泰回國設立UVC LED相關產品之研發與製造中心,布局UVC殺菌產品的開發。2021年工研院與慈濟基金會發展急難救助水殺菌系統,投入越南與東非救難計畫,以科技結合公益,提升飲用水除菌品質。
 

UVC LED殺菌模組2020年量產上市,提供乾淨飲用水

▲ UVC LED殺菌模組2020年量產上市,提供乾淨飲用水
 


* 點閱數55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