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動手指、踩踏板逛苗栗舊山線 互動科技創造新體驗
發佈日期:2021-12-03
單位: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自行車中心2017年起到苗栗舊山線勘察多次,2018年進行零件、電動系統及整車測試,協助承包營運商祺峰通過電動自行車安全檢測認證後開始順利營運。

特色:

自行車中心 ▶ 建置首座鐵道自行車情境互動體驗

「苗栗的吉祥物貓裏喵,是根據哪個保育動物形象設計的?」、「舊山線坡道有多彎?」雙腳踩著踏板,眼睛盯著前方螢幕回答題目,興高采烈的親子們,正在體驗苗栗三義最熱門的景點-全臺第一條鐵道自行車。

情境導覽長知識 互動新鮮有趣

苗栗舊山線鐵道為臺灣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之一,2019年7月1日開放讓遊客騎乘鐵道自行車以人力踩踏與電力輔助前進,遊覽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等苗栗縣定古蹟的美景,正式營運以來廣受民眾喜愛。但上路前其實歷經波折,因放眼全國沒有一套專屬鐵道自行車的法規,承包營運商祺峰找不到單位驗證,一度卡關。直到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自行車中心2017年起到苗栗舊山線勘察多次,2018年進行零件、電動系統及整車測試,協助祺峰通過電動自行車安全檢測認證後才開始順利營運。

後來引發遊客搭乘熱潮,一票難求,因此自行車中心2020年11月協助祺峰在龍騰斷橋遊客中心運用感測踩踏速度及藍芽通訊技術,打造首座內建自行車騎乘互動情境體驗系統的鐵道自行車。當遊客像騎單車一樣踩踏板,快踩即加速前進,慢踩速度就緩下來,藉由踩踏速度連動螢幕影像,螢幕就會出現實際騎乘的沿途風景,仿如身歷其境。此外,手動按鍵可參與趣味互動問答,考考你苗栗文化歷史典故,「答對了,你真棒!」體驗者普遍覺得有趣好玩,又能增進對當地的認識。

閒置鐵道添商機 為國旅業增值

2020年觀光業普遍飽受COVID-19疫情衝擊,自行車中心協助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導入服務科技化,提供遊客實體與虛擬的不同騎乘體驗,並透過媒體、網路及行銷推廣活動,相較前一年營收成長11.7%。另也吸引同樣有閒置鐵道的臺南等縣市前來詢問建置鐵道自行車系統或轉化成為觀光景點的可能性,期望可活化地方觀光產業創造新風景。
 

2020年11月在龍騰斷橋遊客中心建置自行車騎乘互動情境體驗

▲ 2020年11月在龍騰斷橋遊客中心建置自行車騎乘互動情境體驗
 


* 點閱數48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