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雄港轉口櫃RFID電子封條押運示範系統建置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台灣經濟以貿易為主軸,為營造高雄港競爭優勢及提升通關效率,高雄關稅局積極引進無線射頻技術(RFID),但歷經4年之公開招標均無法順利建置,除造成政策無法順利推動,也對國內RFID技術發展產生高度懷疑,嚴重打擊產業發展信心。在國家重要政策面臨推動瓶頸及RFID技術產生能與不能之信心危機下,中科院電子系統研究所在技術處之要求下,本計畫除要解決公領域面臨之技術問題,更要兼顧產業效益,因此在計畫執行上不僅達成示範系統效果,更要展現RFID在貨櫃自動化押運應用之可能與可行,達成高可靠度、高穩定度且全港區20個自動化車道,在計畫團隊努力下已順利完成具商業運轉效益之世界首例,且在經濟不景氣之衝擊下,為國內RFID產業在運輸安全領域建立一個突破點,除已產生穩定之內需市場,另亦創造全球性議題與產業機會,對國內產業切入國際市場提供蒙卻管道。

特色:
高雄關稅局依行政院優先引進RFID技術之政策,從94-96年經4次公開招標建構轉口櫃RFID押運系統均無法成功。主持人受經建會與技術處之委託而承接高雄關稅局轉口櫃RFID押運示範系統計畫。在經費及期程極為嚴峻下,突破萬難,在一年之內圓滿達成。該RFID系統自去年7月安裝以來,通過兩次颱風以及高雄港高溫、暴雨、及鹽害的嚴苛考驗,安然無恙。應交通部額外之要求,首創於高雄港完成10-14米距離之貨櫃車進出港區管制雛型系統,完成逾99%之高可靠度貨櫃車司機進出港區管制系統之測試,極其不易。主持人所帶領之團隊,已對國內RFID產業技術發展產生正面且深遠的影響。主持人在組織分工、危機與溝通協調、計畫執行上,特別是在傳統海關/港務局"高雄轉口櫃RFID電子封條押運示範系統建置計畫"中,充份發揮其危機處理、溝通協調及整合領導風格,順利完成本項計畫,成功建置全球第一例之RFID電子封條監控系統,並促成成果推廣,深具經濟及管理之效益。

計畫成果:
  • 在全球主要貿易國家運用RFID技術仍大多屬於先導應用階段之情況下,本計畫完成高速、不停等通行達到97%以上高讀取率實際應用系統,除縮短通關時間對航商營運成本降低產生實質效益外,本案之成功落實亦預期將超越其他國家使其成果成為世界首例,對國內海關爭取船舶停靠及轉口貨櫃之作業競爭力與國際形象之提升效益頗鉅。
  • 過去在國內RFID產業因缺少全球主導性之利基型產品而影響RFID產業發展之際,本計畫建立領先全球之被動式電子封條技術應用成果已有基礎促成可觀之產業效益。
  • 惡劣環境下之RFID應用技術及與光學系統、網路系統之整合、除錯與最佳化建置技術建立,將可促進國內系統服務商之整合技術提升,進而爭取國際訂單以帶動國內RFID系統整合產業發展。
  • 本案之建置完成,將可擴大穩定之內需市場,預估在五年內提供國內至少數億元RFID市場商機,恰逢全球經濟衰退,明確創造出內需市場,對正處發展關鍵之國內RFID產業有如及時雨。
  • 以本案執行所衍生的示範應用經驗,將可協助業者建立長期營運與維護的服務模式,並帶動業者複製與擴散相關的應用經驗於運輸安全應用市場,帶動相關應用產業鏈的串接與形成。創造國際性議題,被動式RFID電子封條技術全球引領風潮,包括全球性組織之EPC/GS1 於98/02、98/04全球會議中即以高雄港成效為討論主題,此為國內發展RFID產業4年來最具信心之ㄧ刻。

* 點閱數98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