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萃取花東專屬香氣 領航香草新商機
發佈日期:2021-12-10
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8年石資中心投入香草原料的品質分析及加工技術,提升花東香草競爭力。

特色:

石資中心 ▶ 研發東部香草植物分級加工技術服務

天然純淨的花東縱谷,近年推廣種植迷迭香、咸豐草、薄荷等特色香草,但受限種植地區分散、品質良莠不齊、缺乏加工技術等問題,面臨發展瓶頸。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8年石資中心投入香草原料的品質分析及加工技術,提升花東香草競爭力。

香草原料品質分級 加工技術升級

石資中心走訪花東原住民部落與臺東16個鄉鎮市,瞭解各區域香草植物成分的差異,2018年起建立氣相層析(GC-MS/MS)與液相層析(LC-MS/MS)質譜儀系統,提供「揮發性成分全譜掃描平台」,先進行香草植物原料檢測,再依據原料成分組成建立分級制度與彈性加工技術。例如薄荷會依生長期間的雨水多寡影響薄荷醇的含量,含量高低會影響加工速度、熟成時間、原料使用量,以及產出的薄荷原料品質與價格。

透過品質分級判斷香草原料可萃取的氣味成分種類與總量,有助於提高香草半成品或成品的生產效能10~20%,縮短香草原料送樣測試時間30%,加速香草新產品開發。此外,香草品質分級還能協助農戶改善種植方式,增加10~30%的收入。從前收成只能用鼻子嗅聞香氣夠不夠,無從判斷品質好壞,現在有了香草原料品質分級,一切都有了依據。

發展在地特色香草產品

2019年石資中心與國立臺東大學生醫農食研究中心合作,進行香草原料的抗氧化、抗發炎、抗菌性等功能性評估,以及開發香草乳霜、精露等產品,利用科學實證數據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有了穩定的香草原料品質及在地檢測能量,也吸引下游業者投入香草產品開發,2019年石資中心與化粧品製造商璞草園農創合作,針對中老年及女性族群、心理疾病患者輔助療養等需求研製13項產品,另外銷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東協市場,2020年含出口營收達新臺幣3,400萬元。

整體來說,累計至2020年石資中心已輔導璞草園農創、藤樺生技等6家廠商,開發香水及化粧品、肌膚保養品、精油純露商用原料及清潔用品,創造投資金額逾750萬元,將花東優質香草產品推向國際舞台。
 

香草原料品質分級,可縮短送樣測試時間30%,加速新產品開發

▲ 香草原料品質分級,可縮短送樣測試時間30%,加速新產品開發
 


* 點閱數41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