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開車無死角!大型車駕駛的第三隻眼
發佈日期:2022-10-25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20年投入研發大型車駕駛盲區安全警示與自動煞停系統,2021年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導入12公尺電動巴士驗證,建立國內ADAS自主關鍵技術。

特色:

資策會 ▶ 研發大型車盲點主動防撞煞停系統

* 技術特色 
運用車聯網、人工智慧感知技術,發展全球首創智慧巴士AI內輪差自動煞停技術,可在0.6秒內主動提供駕駛即時危險警示並自動煞車。

* 產業擴散  
研發成果已技術移轉予景翊科技發展智慧化車隊管理、研華科技與慧友電子發展AI-ADAS車載主機,促投衍生產值約新臺幣2,000萬元。

社會新聞裡,常見大型車起步或轉彎未注意車前與車身兩側,碰撞車輛或路人釀成嚴重傷亡事故,其中「視線死角」和「內輪差」是主要肇事原因,尤其都會市區人車混流環境,此類車禍發生率逐年提升,令無數家庭天倫夢碎。

現行大型車不乏搭載國外製造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但國內有著大型車、轎車、機車高度混流的複雜路況,需要更符合現狀的設計,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20年投入研發大型車駕駛盲區安全警示與自動煞停系統,2021年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導入12公尺電動巴士驗證,建立國內ADAS自主關鍵技術。
 

傳統大型巴士轉彎時的「 內輪差 」或「 A柱視角 」,容易造成視線死角,無法觀察到行人或行進中的機車。

▲ 傳統大型巴士轉彎時的「內輪差」或「A柱視角」,容易造成視線死角,無法觀察到行人或行進中的機車。
 

主動預警駕駛 確保行車安全

資策會組長張均東表示,為掌握第一線實況,研發前期訪問多位客運駕駛,深入瞭解大型車的行駛難題與現行ADAS功能不足,再鎖定全臺17個縣市、10大肇事路段,在各種層級道路、時間、天氣不同條件,標記混合車流、行人及不同交通號誌,蒐集分析紀錄達上千萬筆、涵蓋全國10萬公里道路,建立專屬臺灣的「Formosa臺灣街景深度學習資料庫」,供AI模型深度學習避免碰撞,搭配多視角影像感測裝置研發感知系統,在複雜行車環境中辨識各類動靜態物件。

「當駕駛聽到語音提醒『本車右側後方有機車靠近』,就要多加注意。」張均東說明,隨著行駛速度、轉彎與變換車道情境,系統針對前擋風玻璃左右兩側的A柱、內輪差駕駛盲區,將依緊急程度提供不同警示語音,像打方向燈時,車體周遭1公尺標示為黃色警戒區,以一般語音速度提醒;轉彎時變成橘與紅色,語音更急促,讓駕駛聽聲音即可判別危險程度。當有人車進入警戒區,若駕駛未即時反應,系統可在0.6秒內主動預警並自動煞車,保障乘客及用路人的安全。
 

資策會針對臺灣混合車流路況,以AI結合臺灣街景影像資料庫,發展大型車輛視線死角防碰撞智慧警示與自動煞車功能。

▲ 資策會針對臺灣混合車流路況,以AI結合臺灣街景影像資料庫,發展大型車輛視線死角防碰撞智慧警示與自動煞車功能。
 

瞄準電動巴士商機 搶攻國際市場

資策會並協助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建立「大型車輛主動預警輔助系統介面規範」的產業標準,讓運輸業者有所依循,也協同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導入2,400輛大型車輛,建置科技專案計畫示範場域,建構生態體系形成綜效,創造更多商機。

2021年技術移轉多家業者,擴散落實產業應用,例如協助景翊科技開發分析駕駛行為模式及車外異常事件影像辨識技術;慧友電子發展智慧車載系統,導入國內客運與貨運等大型車輛;促成研華科技併入旗下車載終端設備,與越南VinBus合作發展智慧電動巴士管理系統,將此一應用擴散至亞洲乃至全世界。
 


* 點閱數33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