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平面顯示器設備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顯示器產業為目前維繫我國經濟持續成長的最主要領導產業之一,為掌握規格主導先機,金屬中心與工研院南分院、量測中心、機械所等研發機構投入發展Array/Cell段高技術障礙及影響製程良率之新製程設備技術,提高我國LCD整體產業競爭優勢。以成膜、乾蝕刻、配向及液晶滴入設備及電極圖案瑕疵、表面微結構3D形貌檢測技術等為主, 另因應次世代顯示器軟板、TFT-LCD結構簡化等需求,結合先進製程技術就設備項目同步研發。如: 可撓式顯示器之R-to-R軟板製程設備、雷射電極圖案製程設備、捲式鍍膜設備、軟板乾式洗淨/對位/封裝設備等,以建立自主性產品與製程檢測設備技術能量,掌握核心競爭能力。

特色:
本計畫突破技術多, 申請99件專利,獲得37件,應用54件, 技術移轉4 8 家, 促進投資5.6億元,促進產值26.5億元。各項主要績效指標均超前。平面顯示器產業是維繫我國經濟持續成長的主要領導產業之一,製程設備功能性原材料自給率乃競爭力之關鍵,本計畫突破過去倚賴國外,以發展高風險關鍵製程及檢測設備技術,且發展次世代製程設備技術, 使國內檢測設備自製率由20%提升至80%,使國內廠商在平面顯示器設備技術開發及產值大幅提升,成效顯著。

計畫成果:
  • 建立國內包括單頻、多頻、白光等光干涉的表面形貌顯微量測技術,協助國內AOI量測儀器廠商提升技術層次至微/奈米精度等級的表面形貌顯微量測法且協助開發新的產品線,加強國際競爭力並拓展產業服務領域,完成高速與客製化的平面顯示器瑕疵檢測技術。
  • 開發第一台300mm大幅寬線噴嘴CO2-Snow噴洗設備,有別於國外單噴嘴噴洗設備,且適合於Roll to Roll軟板傳動乾式清洗模式,可應用於FPD、可撓式面板、軟性電子等產業。
  • 電漿束液晶配向技術目前全世界僅本計畫將此技術導入量產開發,無論設備或製程均可獨立自主,不僅擁有專利原創性與技術新穎性,且已逐步布下完整之專利網路,其中以製程及設備為主要方向。
  • 整合雷射圖案技術與應用Roll t o Roll 傳輸關鍵模組,開發可應用於軟性顯示器圖案的雷射設備。協助源興光電開發光電元件的 Laser設備,並促成公司成立。
  • 在自動檢測技術方面完成輔導陽程科技開發LCD photo spacer高度檢測機台,並成功進入友達產線進行量產檢測。 6.常壓下對位貼合技術取代傳統顯示器於真空環境下之cell封裝製程,降低成本30%。
工研院機械所成功開發三代尺寸電漿束配向面板(95年度科專計畫)
工研院機械所成功開發三代尺寸電漿束配向面板(95年度科專計畫)

MIRDC開發復檢設備之光學讀取頭自動對焦整合系統 (96年度科專計畫)
MIRDC開發復檢設備之光學讀取頭自動對焦整合系統 (96年度科專計畫)

ITRI/IS開發軟板對位與封裝機台設備(96-97年度科專計畫)
ITRI/IS開發軟板對位與封裝機台設備(96-97年度科專計畫)

* 點閱數27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