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競技無人機 帶動5G創新應用起飛
發佈日期:2022-10-26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看準無人機應用發展趨勢及商機,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整合臺灣資通訊優勢,2021年首創「5G數位第一人稱視角(First Person View, FPV)+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之競技無人機系統」,透過賽事舉辦,串聯國內電競無人機新產業鏈,加速落地應用。

特色:

工研院 ▶ 打造全球首套5G無人機電競系統

* 技術特色 
開發5G無人機系統,相較傳統類比影像僅30萬畫素,低延遲圖像傳輸可提升至200萬畫素,延遲時間僅0.05秒,高速定位達時速75公里,畫面更加流暢清晰。

* 產業擴散  
攜手中華電信、仁寶、卓恩、飛競鬥士及直播主業者打造競技無人機應用產業生態系,透過舉辦賽事,提供專業飛行選手與500名民眾體驗對戰。

空中直線加速、轉彎穿過障礙、360度翻滾......,近年歐美盛行新興運動「競技無人機」,2016年於杜拜率先舉行世界大賽造成轟動,吸引全球龐大觀眾,許多國際級比賽已將其列為正式運動項目。

然而,因現行技術頻寬問題,競技無人機比賽使用類比訊號傳輸影像,畫質雜訊閃爍,極有改善空間。看準無人機應用發展趨勢及商機,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整合臺灣資通訊優勢,2021年首創「5G數位第一人稱視角(First Person View, FPV)+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之競技無人機系統」,透過賽事舉辦,串聯國內電競無人機新產業鏈,加速落地應用。
 

工研院研發低延遲5G串流技術,技術移轉仁寶電腦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透過無人機傳輸的百萬畫素影像只需0.05秒。

▲ 工研院研發低延遲5G串流技術,技術移轉仁寶電腦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透過無人機傳輸的百萬畫素影像只需0.05秒。
 

虛實整合讓賽事更多元

「競技無人機講求的就是速度,以及透過飛行選手眼鏡的FPV畫面感,所以影像的低延遲、畫質是關鍵!」工研院資通所經理梁菁珊指出技術重點,工研院開發低延遲數位圖像傳輸技術,使傳輸與壓縮時間變短,再搭配5G專網軟硬整合,影像從無人機傳送到飛行選手配戴的眼鏡僅延遲0.05秒,畫質達1,080p/120fps,清晰與流暢度明顯提升,並可多台同時轉播,讓觀賽民眾更能身歷其境。

為提升賽事生動性,研發團隊另開發高速定位技術,支援無人機定位即時回傳供MR引擎運算,讓實體無人機穿梭於夜光LED虛實整合賽道,除了實體障礙物,還有虛擬關卡與特效,飛行選手視角宛如坐在駕駛艙內看出去的視角沉浸感,發生碰撞時,將有震動及火花等特效,感受更為逼真,並可同時定位20架無人機座標,進行多人對戰。
 

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於高雄亞灣舉辦5G無人機競賽,展現5G多元應用。

▲ 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於高雄亞灣舉辦5G無人機競賽,展現5G多元應用。
 

串聯5G無人機應用產業生態系

工研院將低延遲傳輸技術移轉科技大廠仁寶電腦,研發裝載於無人機的輕量化5G攝影機,並連同5G專網、無人機、賽事系統及直播主等業者形成電競無人機供應鏈,2020年舉辦全球首場結合數位無線圖傳,並採用虛實障礙賽道的競技無人機示範賽;2021年於高雄亞灣舉辦5G無人機大戰系列活動,透過「飛手競速」及「民眾對戰」,讓相關產業鏈技術研發成果落地實證。

梁菁珊進一步表示,下個目標是與電競設備商及遊樂園合作,佈建於商用場域,讓此項娛樂深入普羅大眾,希望將5G技術開發結合無人機競賽的應用服務與互動娛樂,帶起國內無人機從軟硬體及相關轉播、資源產業的發展,未來能推動競技無人機賽事環境整套整決方案輸出,協助業者進軍國際市場拓展商機。
 


* 點閱數38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