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效率非晶矽太陽能薄膜之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0-11-25
單位:威奈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本計畫致力於以物理濺鍍製程製作高轉換效率薄膜太陽能電池,在計畫主項目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材料得到不錯的研究成果,並在計畫子項目CuInGaSe2薄膜太陽能電池材料得到突破性的發展。 目前已於高雄岡山環保科技園區內建置一條實驗型展示產線,所生產CuInGaSe2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具製程簡單、生產自動化、產品可大面積化、轉換效率高,又因製程簡單,維護成本低,且開發出CuInGaSe2原料製造的能力,搭配下游電池模組製程形成上下游的整合,可有效降低製造成本,有利進入無補助之電力市場。

特色:

本計畫之創新性在於將CIGS四元素以化學熔煉方式,製成CIGS均勻粉末。並以濺鍍法將CIGS四元素製成高效率非晶矽太陽能薄膜。

本計畫所研發之技術皆由該公司及國內設備商共同與設計製造。為真正本土群體產業串聯開發成功的案例,值得肯定。

該公司擬整合國內設備商,利用自行開發的CIGS太陽能模組製造技術,進行整廠設備輸出,目前已有客戶洽購中,估計2009年整廠設備的輸出將有新台幣15億元的營業收入,其市場效益甚高。

計畫成果:

  • 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技術開發:
    • CIGS粉末之開發:以液相合成法取代熔煉方式製作,相較於熔煉方式,具有均相化佳、反應溫度低等優勢。
    • 以單源濺鍍方式取代共蒸鍍或共濺鍍系統:產品大面積化、製成簡單設備成本低。
  • 產品可大面積化,in line Sputter可依顧客需求,變更為大尺寸玻璃。
  • 建築整合技術,進一步與建材結合應用(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tic,BIPV)。
  • 材料、設備成本低,有利進入無補助之電力市場。
  • 轉換效率高。
  • 製程簡化,由Sputter全部取代共蒸鍍Se化製程及CBD製程。
  • 進行多國多項專利的申請佈局。
威奈聯合科技創新研發自製之高效率薄膜太陽能模組
威奈聯合科技創新研發自製之高效率薄膜太陽能模組

威奈聯合科技之薄膜太陽能周邊應用產品-太陽能路燈
威奈聯合科技之薄膜太陽能周邊應用產品-太陽能路燈

威奈聯合科技之CIGS薄膜太陽能周邊應用產品-生態循環木質水車
威奈聯合科技之CIGS薄膜太陽能周邊應用產品-生態循環木質水車

* 點閱數214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