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精密化學材料技術及應用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計畫總目標朝向「協助民生化工產業持續競爭力與開拓進入優勢產業及環保能源之高附加價值創新材料開發,提昇產業競爭與升級轉型能力」而努力,透過重點產品開發,建立民生化工產業高值化技術、異業產品需求之材料技術並結合奈米技術開發上述所需之創新材料及應用技術。本計畫有一套系統化的運作機制,對強化民生化工產業持續競爭力與開拓化工產業進入優勢產業應用領域有具體成果與顯著的績效,已達提昇產業競爭與升級轉型之影響。選定具市場機會、高成長潛力研發項目組合,在推動技術成果方面有優異的成效;並積極協助廠商同步進入產品開發,善用價值鏈與價值創造推動模式,並透過協助推動30餘件相關業界科專、主導性新產品及SBIR計畫的投入,帶動加速研發技術落實產業界的時程。

特色:
本計畫所建立之精密化學材料與奈米技術核心技術平台,關鍵技術規劃策略應用極為成功,善用價值鏈與價值創造推動模式,協助推動30餘件相關業界科專、主導性新產品及SBIR計畫的投入,96-97兩年業界先期參與及技術移轉件數衍生收入高達年度總經費10%以上。本計畫帶動加速研發技術落實產業的時程,已完成15項極具市場潛力之目標產品與技術研發能量,預期將衍生中長期產業效益,對我國民生化工產業轉型及競爭力之提升,貢獻良多。
 
計畫成果:
  • 開發的系列高值化產品與技術平台,已促進近100家次廠商新產品研發,投入相關業界科專、SBIR及主導性新產品計畫達30餘件,相關研發投入已促成投資約新臺幣10億元,企望計畫完成後未來五年帶動投資達新臺幣100億元。
  • 善用價值鏈與價值創造推動模式,提昇產業競爭與升級轉型之影響。執行過程以「創新自潔塗料-建築用自潔塗料」為案例,學習建立計畫價創與成果價創之推動模式,更進一步提昇產業競爭與升級轉型更具成效。
  • 本計畫2年來,共完成技術移轉26項及先期參與3項推動,計有29家廠商參與,廠商授權衍生收入共計新臺幣38,721仟元,目前已達年 度總經費之15.7%。衍生收入中90%以上為技術移轉及專利授權所得,且整體的平均衍生收入高達1 5 %以上,顯示專案透過嚴謹的選題、事先的智權規劃及良好的執行達到技術深耕,才能達到高標的技術授權收入。
  • 所建立之技術平台,積極同步推動產業落實計畫, 已引導多數廠商並投入相關業界科專、主導性新產品計畫及SBIR計畫約30項,加速導引廠商投入產品開發,促進投資。
  • 共完成國內外專利申請31項,國內外專利獲得42項,專利應用20項,產出論文期刊論文38篇,研討會論文31篇。
自潔塗料戶外曝曬場
自潔塗料戶外曝曬場

網絡狀超細奈米碳管
網絡狀超細奈米碳管

液晶純化量產工廠
液晶純化量產工廠

* 點閱數14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