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科技變得有溫度 跨域創新落地生根
發佈日期:2023-11-16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2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高雄在地業者打造全球首棵科技互動祈福許願樹,藉由跨域合作加速產業落地與創新應用。

特色:

工研院 ▶ 打造科技互動祈福許願樹

* 技術特色 
大型mini-LED曲面顯示器,鑲嵌81萬顆mini-LED、間距僅1.875毫米,跨域結合AI肢體辨識、裸視3D動畫、裝置藝術、數位互動等組成祈福許願鳳凰木。

* 產業擴散  
協助高雄業者加速創新應用,為顯示器數位內容產業創造廣告效益新臺幣500萬元,扶植成輝光電由顯示器製造商轉型系統整合商,帶動投資及衍生產值各2,000萬元。

2022年7月,一株高3.5公尺、長寬4公尺的許願樹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啟用,大型螢幕上閃耀一則則民眾傳遞的關懷心願,「疫情期間請多保重身體」、「不能陪伴身邊,但心與你同在! 」吸引眾人目光,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高雄在地業者打造全球首棵科技互動祈福許願樹,藉由跨域合作加速產業落地與創新應用。

科技X藝術完美結合 傳達人情溫暖

「顯示器產業面臨激烈競爭,先進技術應朝向跨域應用,以光譜兩端的科技與藝術切入是好的嘗試。」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組長賴岳益表示,2022年又恰逢新冠疫情嚴重,人與人之間需關懷問候,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所在地鳳山的市樹是鳳凰木,故以該造型結合科技感顯示應用互動技術,打造祈福許願鳳凰木。

祈福許願樹由5個大型曲面顯示器組成樹幹與樹冠,曲面攤平有105吋,上面共鑲嵌有81萬顆的mini-LED,間距僅有1.875毫米,是當時國內最大的小間距mini-LED曲面顯示器,加上影像內容排程的設計,輪播四季景象、動畫秀、互動遊戲、祈福許願訊息傳輸,讓豐富多元的數位內容得以實現。

顯示器內建6個影像感測器與軟體,AI可同時辨識6人肢體動作,創造肢體辨識技術同時處理人數最多紀錄,民眾不用戴3D眼鏡,即可用手勢與螢幕上3D可愛動物互動;透過通訊軟體Line即時上傳圖文將願望傳送到樹上螢幕,2022年7~10月展示期間,吸引約27萬人次參訪、上傳5,453則祈福許願訊息,感受有溫度的互動科技,更有情侶以訊息求婚成功,讓浪漫傳為佳話。
 

經濟部技術司支持工研院打造的祈福許願樹,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展出,讓民眾感受有溫度的互動科技。

▲ 經濟部技術司支持工研院打造的祈福許願樹,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展出,讓民眾感受有溫度的互動科技。
 

祈福許願樹整合顯示器與互動感測模組技術,讓大人小孩都能與3D可愛動物即時互動。

▲ 祈福許願樹整合顯示器與互動感測模組技術,讓大人小孩都能與3D可愛動物即時互動。
 

跨域共創 厚植在地創新能量

工研院攜手高雄在地廠商共同開發許願樹軟硬體,包括由偉揚藝術製作樹型結構、成輝光電研發顯示器、人森工作室設計動畫內容、酷奇思開發數位互動遊戲。透過此次合作加強新創群聚及橫向鏈結,有效帶動南臺灣顯示器與數位內容加值應用。

此外,2022年12月許願樹移展至高雄總圖喜樂時代影城,進行為期4個月的商業驗證。這項技術應用不止於科技與藝術,賴岳益指出,現已連同高雄XR系統整合商方陣聯合推動許願樹商業運轉,以出租形態,打造客製化3D互動顯示服務方案,例如利用曲面顯示器360度輪播婚禮影片、提供賓客以Line上傳給新人祝福等,透過不同場域拓展顯示器科技多元創新應用。
 


* 點閱數40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