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iPad電子雜誌雲端編輯模組與第一代書櫃系統(Rogue S)之創新服務研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4
單位:我愛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案整合記憶體控制技術及模組化系統,將雲端編輯技術運用在iPad數位出版中,透過編輯平台的開發,有效自製或代製量產電子雜誌。為因應Apple所推出的新政策,所有的app提供廠商須將所有數位內容放置於單一的內容夾應用程式。因此,數位內容廠商必須自行負責提供下載電子雜誌的頻寬及費用,公司開發「第一代書櫃系統」,即可以解決下載壅塞的頻寬問題。 

本計畫提供的數位出版技術及服務,因應硬體廠商和iOS及Win8數位平台之市場需求,持續開發及優化系統效能。有助提升電子出版品的互動服務,達成出版社可自行編輯、發行互動型刊物之需求,預估年產值可替出版商下游客戶創造新臺幣700萬元之獲利。於民國101 年正式推出市場後,每年營業額可達新臺幣1,000 萬元。 


特色:

近年來所有的資訊都在數位化,平板電腦的風行則帶動了「數位閱讀」潮流。然而不同於PC時代僅僅只是「將紙本內容放進數位閱讀載體」,隨著平板等載體技術的演進,互動型刊物將成為數位閱讀的主流形態。
 

要將刊物數位互動化,大部分出版社的做法是求助於Adobe DPS這款軟體,然而對於未配置互動設計或動畫人才的傳統出版社而言,這可說是一大挑戰。為了協助出版社跨越障礙,我愛數位科技的「iPad電子雜誌雲端編輯模組與第一代書櫃系統(Rogue S)」,可提供數十種UI腳本讓美編選擇使用,使用者不需撰寫任何Javascript或HTML語法,就能快速產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互動產品。

 
目前Adobe提供的工具需要使用者自行設計腳本,包含控制事件與時間還有素材規格等,而這些並非傳統出版社平面美編所擅長。再者,Adobe DPS雖然支援iOS與Android兩平台,然而因應不同平台,同樣的刊物卻需要重新編排與製作,造成時間與人力成本倍增,種種因素導致互動型雜誌的導入成本及難度頗高,唯有大型出版集團才能負擔,大部分出版社仍是使用靜態如PDF轉檔的方式發行數位刊物。

 
我愛數位科技的主要營運核心人員皆有出版經驗,能感同身受出版社面對數位潮流的無力感,且由於熟知出版社的作業流程、成本結構、發行策略等,因此能提出切合出版社需求的解決方案,讓出版社可以輕鬆導入並快速產出互動型刊物。

 
「iPad電子雜誌雲端編輯模組與第一代書櫃系統(Rogue S)」,是在內容製作上提供超過 40種UI(使用者介面)腳本讓美編選擇使用,使用者不需撰寫任何程式語法,美編只需要將設計好的版面,選擇UI上傳素材,即可自動產生互動效果。此系統讓出版社可在不需新增部門或編制的情況下跨入數位出版領域,並快速產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互動產品。

 
兩年以來,此系統已累積服務12家出版社,涵蓋休閒、時尚、汽車、旅遊、美食等領域,於民國101年正式推出市場後,每年營業額達新臺幣1,000萬元。目前並與台灣3所大學,出版協會、數位出版聯盟、資策會等單位皆有合作關係,透過策略聯盟及出版業者分享會,業務推廣成效顯著。此系統的市場能見度日漸升高,在台灣iTunes Newsstand排行前 TOP15,且包含香港、新加坡、中國、馬來西亞到巴西,都有出版社或相關業者來信詢問。我愛數位科技並於2012年底開始將機房設備與服務陸續轉至雲端,維運成本大幅降低,減少的伺服器支出,有助於投入其他國家業務發展。 

 
整體而言,書櫃系統的推出有助提升電子出版品的互動服務,達成出版社可自行編輯、發行互動型刊物的需求,預估年產值可替出版商下游客戶創造新臺幣700萬元的獲利,有效協助傳統出版社轉進電子書領域,不致被摒除在數位潮流之外。

市場效益與商業模式
市場效益與商業模式

互動功能示意
互動功能示意


* 點閱數123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