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多穴精密光學元件成形智慧化監控系統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4
單位:均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強鑫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亞迪爾企業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計畫創新重點為精密光學元件模內成型溫度監測系統,可達成每穴製程溫度即時補償與調控。此製程調控是以Fuzzy控制為主,可提昇系統反應時間與判斷準確率。透過計畫的執行,可讓公司製造更高精度之光學元件。增加產值新臺幣2,900萬元及促進投資新臺幣5,800萬元。後續預計投資新臺幣2億元增蓋新廠。計畫執行間,增加研發人員6位、技術人員9位及作業員12位,促進在地就業人力市場。後續擴廠的產值及產業推廣可增加公司新臺幣1億2,000萬元。所研發之多穴熱澆道系統也已授權聯盟廠商之一的亞迪爾企業推廣。未來可應用於非軸對稱的光學鏡頭之製造生產。 

該公司位於彰化鹿港鄉間,可帶動地方上之光學元件產業。且透過此地方引擎研發計畫的執行,已提高聯盟組成的綜效。 


特色:

醫療產業及光學領域的技術門檻不易跨越,能在這兩大市場嶄露頭角的台灣業者並不多見,因此均賀科技能在民國95~99年間陸續接獲國際隱形眼鏡與光學鏡片代工訂單,顯見其技術已達到一定水準。均賀目前採用一模多穴射出成型生產方式製造隱形眼鏡,為提高良率及達到各穴品質齊一,均賀結合富強鑫精密工業及亞迪爾企業,共同開發出精密光學元件模內成型溫度監測系統,可達成每穴製程溫度即時補償與調控,進一步提昇系統反應時間與判斷準確率。
 

均賀科技成立於民國94年4月,設置有精密模具廠、成形廠及組裝廠三大廠區,主要營業項目包括CNC加工、精密塑膠模具、塑膠成形代工等,此次所開發的「多穴精密光學元件成形智慧化監控系統」計畫,主要是由均賀所主導,富強鑫負責射出成型機周邊智慧化系統設備,藉由熔膠充填溫度曲線來掌握充填過程熔膠流動狀態,可提升射出成形機附加價值;亞迪爾公司則開發熱澆道系統自動閉迴路控制功能,取得塑料流動與熱澆道溫度變化關聯性,建立製程溫度調控模組,可達到一模多穴可同步充填的技術。
 

此系統開發完成後,均賀的產線良率提升達15%,並可製造更高精度的光學元件,例如未來可應用於非軸對稱光學鏡頭的製造生產。在獲得上游國際大廠對於其技術開發能力的肯定下,公司持續接獲國際光學鏡片訂單,代工訂單需求穩定成長約10%,透過此計畫的執行,約能讓均賀增加產值新臺幣2,900萬元並促進投資新臺幣5,800萬元。
 

再者,在完成「多穴精密光學元件成形智慧化監控系統」開發並實際應用於產線製造後,均賀深切體會智能化系統的好處,因此規劃進行整廠智慧化,現已準備於台中精密園區投入擴廠計畫,初期將促成設廠與機械購置投資2億元,可望提升代工產能與爭取國際訂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系統除由均賀的工廠採用外,後續並將授權亞迪爾公司針對多穴熱澆道系統進行銷售。
 

位於彰化鹿港鄉間的均賀科技,透過與聯盟廠商的合作成功,預期可帶動彰化地區的光學元件產業更上一層樓,並讓國際市場更了解彰化在地業者的技術及製造實力,且透過此地方引擎研發計畫的執行,讓產業間企業得以見證聯盟組成的綜效,後續將可望促成更多廠商有信心攜手合作,群策群力創造多贏。 

具智能化控制的熱澆道溫控箱 射出成形廠內實體圖
具智能化控制的熱澆道溫控箱 射出成形廠內實體圖

* 點閱數313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