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創造超精度零件複合機
發佈日期:2014-01-15
單位:占揚機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計畫開發多項的創新送料與定位機構,可應用於螺絲螺帽成型與送料機;同心精度達0.04mm,送料長度更準確,機台精度已達到具國際水準。本計畫之開發使公司產品精密度與品質提升、機台產能提升、操作簡易且人性化,相較於傳統車台較能讓操作者於加工時更具彈性,亦可提昇公司研發與電機人員的水準。而原本外包的電腦程序控制系統,也已轉由公司內部人員自行研發。技術開發後,已獲得1項台灣新型專利,並提出申請另1項專利。目前亦已應用計畫所開發之技術進行新型攻牙機研發專案,投入經費約新臺幣數10萬元。計畫成果產出目前已銷售13台,達新臺幣3,000萬元以上,預估相關技術每年可產出達新臺幣5,000萬元以上。計畫完成後,公司營業額從民國101年的新臺幣3億元,到民國102年底預估可達新臺幣5億元。

特色:

欲生產精密零件,高精度的工具機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因此工具機技術水準之優劣,與整體產業升級息息相關。在「創造超精度零件複合機」此一計畫中,占揚機械藉由與高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針對機台的機構設計及結構震動進行改善,除可避開機器動作時的共振現象,使原本車台速度提高約10%,並且減輕車台重量達10%~15%,可減少材料使用,達成品質精度提高與售價降低的雙重目標。 

機構設計方面的突破,主要是「夾台搖臂結構改良」的研發。以往成型機胚料若要由上一模移至下一模,皆需依賴夾台搖臂的偏擺動作來完成,然而該夾台動作可能會因組裝誤差而導致行程不符需求,以及作動行程因長間使用磨耗而產生誤差。為解決這些問題,占揚機械所進行的「夾台搖臂結構改良」,是在夾台搖臂與夾台間增設一可調整的壓力臂,如此只需藉由壓力臂上的位移滑塊即可調整夾台行程。 

此計畫開發的多項創新送料與定位機構,可應用於螺絲螺帽成型與送料機,同心精度達 0.04mm,送料長度更準確,機台精度已具國際水準,而由於此專案完成的成型機具有高品質及高精度特性,在海外市場上普遍已改變客戶對台灣產品品質不佳的刻板印象,市場開拓發展潛力雄厚。 

此計畫成果產出目前已銷售13台,創造營收達新臺幣3,000萬元以上,預估相關技術每年可產出金額達新臺幣5,000萬元以上。計畫完成後,占揚機械營業額可從民國101年的新臺幣3 億元,增加至民國102年的新臺幣5億元。相關技術開發後,已獲得1項台灣新型專利,並提出申請另1項專利。目前亦已應用計畫所開發的技術進行新型攻牙機研發專案,投入經費約新臺幣數10萬元。 

藉由此計畫,占揚機械得以成功開發出自動化、高精度、高穩定度的零件複合機,能以合理的價格及優異的專業技術提供台灣業者使用,更可將市場擴增至國外,以滿足國際市場的需求。此計畫成果可望加速我國零件複合機產業成為全世界高品質、新功能機種的研發設計中心,且在精度、準度、產能速度與多樣性大幅提升後,所能製造的產品領域可以更為廣泛,從原本的一般螺絲、螺帽扣件,躍升至精密特殊扣件,產品領域可從一般製造業延伸至汽機車產業、航空業、建築業,甚至是3C精密產業,可望進一步提升台灣產業整體水準。 

創造超精度零件複合機 以伺服馬達控制胚料長度
創造超精度零件複合機 以伺服馬達控制胚料長度

* 點閱數1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