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觸控面板之增光片自動光學檢測裝置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6
單位:浩昇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計畫創新重點在於克服增光片光學反應問題,並將缺陷問題檢出。所開發之檢測技術讓公司轉型成為專業代工檢驗與裁切廠,其不僅獲得國際大廠信賴,亦衍生BEF及DBEF光學膠膜、防窺膠膜、防爆膜產品,另新增BEF光學膜檢驗產線服務,目前已投資約新臺幣7,000萬元進行廠房擴建與設備採購。公司已完成一樓1K級無塵室廠房建置,面積約120坪,與二樓1K級無塵室廠房擴建,面積約50坪;並投入檢驗裁切相關設備,如3台面板清潔除塵機、9台光學膜裁切設備、2台光學量測儀以及相關檢驗工具等。本計畫之技術開發後,已獲得1件新型專利,並提出申請1件發明專利,增加研發人員3位,研發費用的投入從民國100年到102年共約新臺幣3,000萬元。 

該公司每日出貨在40~60萬片,預估產值可達新臺幣1億元。目前已銷售20台CEF自動光學檢測設備共新臺幣4,600萬元,與代工裁切與檢驗BEF光學膜、CEF光學膜之代工收入約新臺幣1億多元。 


特色: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厚度愈來愈薄,在發展到極致後,3C電子產品的下一步是什麼?可以彎曲的面板應用是可以期待的下一波創新。然而目前國內外研發單位多是進行玻璃基板產品的檢測,針對軟性面板(如塑膠或薄膜等)的檢測技術則較少單位投入。看好此領域的未來商機,浩昇開發科技積極投入軟性面板檢測技術的開發。

浩昇公司成立於民國93年,累積多年自動化設備設計開發的經驗,現已經發展並製造超過50種以上用於光學自動檢測、雷射加工機、端子自動組裝機、多軸與複合化加工自動化設備。為了完成此技術的開發,浩昇開發科技先後克服了光學膠膜彎曲及光學反應等問題,使軟性面板在不同的背景下形成對比差,並結合機械與視覺自動辨識技術,可快速準確地檢測判別軟性面板上的各種缺陷。

由於檢測過程自動化,因此可提昇生產效能、縮短檢測時間,並可以記錄每次檢測的結果及缺陷的種類,於系統中記錄存檔,提供製程良率分析及製程改善參考等附加功能。基本上,此自動光學檢測裝置是首創以非接觸式線上視覺辨識進行檢測,光學最高解析度可達 7um,自動檢測時間≦1.75秒/片,可為客戶提高檢驗產能6倍以上,並每年可降低人力成本費用約140萬元。

透過此計畫所開發的視覺檢測技術,使浩昇的視覺控制技術能力獲得大幅提升,目前此軟性面板檢測技術已在臺灣取得新型專利1件,發明專利1件,另有其他相關專利申請中。此外並成功獲得國際大廠信賴,並自2012年起替國際大廠代工檢驗增光片及代工裁切檢驗BEF膜。

另外也透過此研發能量衍生面板供給機、收料機、除塵機及視覺機械手臂檢測分類應用等四項商品服務,開發技術也已應用在BEF及DBEF光學膠膜、防窺膠膜、防爆膜等,浩昇每日出貨量在40~60萬片,預估年產值可達新臺幣1億元,浩昇並已銷售20台CEF自動光學檢測設備,此部分創造新臺幣4,600萬元的營收。

為了完成此技術開發,浩昇的研發費用投入從民國100 年到102年共約新臺幣3,000萬元,該公司並已完成一樓1K級無塵室廠房建置,面積約120坪,與二樓1K級無塵室廠房擴建,面積約50坪;並投入檢驗裁切相關設備,如3台面板清潔除塵機、9台光學膜裁切設備、2台光學量測儀以及相關檢驗工具等。利用這些設備及研發資源投入,浩昇已完成各種尺寸與自動光學檢測量產設備的整合應用,順利達成技術國產化的目標,可提昇國內產業的自製率與競爭力。 

20台設備
20台設備
自動光學檢測設備
自動光學檢測設備


* 點閱數21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