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 讓開車上路更安全
發佈日期:2015-03-27
單位: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 出處: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103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技術成就獎
  • 得獎計畫:先進車輛智慧系統開發與應用技術關鍵計畫(2/3)
  • 個人/團體/技術: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研發的多功能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主要目標為達成行車和停車等各種路況的行車安全,並建構國內首創多核心嵌入式整合平台,透過實車示範運行,協助廠商縮短商品化開發時程,提高國內車電產業附加價值。此計畫所研發的七項創新技術,已協助廠商通過2件聯盟型業科計畫,預估未來衍生投資與產值將達10億元,同時並協助聯詠科技開發量產車用影像安全晶片,預計2016年開始出貨,年銷售量約80萬顆,產值約8,000萬元。

特色: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研發的「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具有可相互支援的「多核心硬體整合平台」,並在車艙內加入的「智慧化屏幕資訊整合顯示」功能,如此可達到「全域式危險警示與預防」的效果,有效提升行車安全,降低交通意外風險。

根據我國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因駕駛分心或疲勞駕駛,導致車禍事故發生的比例約為20%,高居各類事故起因第二名。「先進車輛智慧系統開發與應用技術關鍵計畫」所提出的各項車前、車側、車後安全警示系統,主要目標便是降低各種行車風險。再者,為使系統加快腳步進入民眾生活中,該計畫並透過更高層次的「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來落實安全行車,讓大眾的移動生活有美好、智慧、安全的未來。

此系統所整合的「多核心硬體整合平台」,是國內首創的多核心嵌入式整合平台,具有FPGA (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DSP(數位信號處理器),以及ARM(進階精簡指令集機器)等,可提供多通訊介面支援功能與標準化人機介面,相較於傳統單一處理核心之設計方式,可大幅減少耗電量及系統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並有效縮短開發時程。

「全域式危險警示與預防系統」則以4顆190度廣角鏡頭與1個控制器為基礎,達成行車和停車等不同情境的行車安全功能,可應用於智慧車輛安全系統及影像處理領域,並同時帶動車用影像感測器、安全感測器及電子控制器等相關產業商機,有助於提高系統之附加價值。此系統已協助輝創於102年出貨2,200套(日產TEANA、TIIDA等高階車款),正逐步布局歐美市場,預計109年出貨可達8萬套。

至於「智慧化屏幕資訊整合顯示系統」,則是國內首創多功能資訊抬頭顯示系統,具有成像距離遠及大面積成像等特點,讓駕駛者能即時掌握行車資訊,符合汽車產業對新一代車用抬頭顯示器的需求,此計畫並協助廠商成立「抬頭顯示器系統」開發聯盟,預計104年量產後年產值達3億元,並可結合商業化車隊派遣模組服務,增加1,200萬元的月租服務費用。

透過這些系統的整合,車主在購車時就能一次獲得所有安全系統,且駕駛者能一眼就通盤了解行車狀況。就具體數據來看,此計畫藉由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的關鍵技術開發,已促成9件技轉案,研發收入達新臺幣2,140萬元(平均每投入100元科專經費可產生13元研發收入),另協助廠商通過2件聯盟型業科計畫,試運行規模達5家系統商及5大車隊,並促成客貨運物流業者與系統廠簽署4份系統採購意向書,預估未來衍生投資與產值將達10億元。

計畫執行至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投入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研發已有具體研發成果,並在國際展覽或發明會場上屢獲肯定。展望未來,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仍將努力解決一項又一項的難題,為臺灣車輛產業盡更多心力。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行政大樓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行政大樓
全域式危險警示與預防系統(以4顆廣角鏡頭與1個控制器為基礎,達成不同場景之行車安全)
全域式危險警示與預防系統(以4顆廣角鏡頭與1個控制器為基礎,達成不同場景之行車安全)
多核心硬體整合平台(國內首創多核心平台,具省電及多通訊介面支援功能)
多核心硬體整合平台(國內首創多核心平台,具省電及多通訊介面支援功能)
全域式危險警示與預防系統(車輛翻覆抑制技術開發,可提前警示駕駛者,降低車輛翻覆機率)
全域式危險警示與預防系統(車輛翻覆抑制技術開發,可提前警示駕駛者,降低車輛翻覆機率)
車輛中心車電系統發展處研發團隊
車輛中心車電系統發展處研發團隊

* 點閱數19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