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讓世界看見臺灣微/奈米製造實力 他是重要推手
發佈日期:2015-04-0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蔡禎輝帶領團隊產出多項具體成果,包括建構國際級奈米共同實驗室,推動奈米量測比對,衍生奈米標章認證制度;開發整合型光學膜,授權業界量產,並對國際大廠進行權利主張,使台灣成為全球第二大LCD光學膜聚落;研發微奈米結構太陽能系統,促成新創公司成立,帶動傳統玻璃產業高值化;以及研發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促成新創公司成立,帶動業界切入次世代顯示觸控及醫療器材等新市場等。

特色: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蔡禎輝 副所長在此次的科專獎項中,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蔡禎輝以個人身分獲頒科專貢獻獎,他主要致力於微、奈米製造與設備等先進製造技術的發展,在我國微奈米結構加工與光學膜片應用開發技術發展中居功厥偉。

蔡禎輝執行過的科專及前瞻計畫包括「奈米科技基礎環境建構與運作計畫-奈米基礎環境建構」、「機械與系統領域環境建構計畫-奈米共同實驗室、微奈米核心實驗室、精微製造技術實驗室」、「工研院創新前瞻計畫-微/奈米滾印(Roll to Roll)應用技術」、「單向導電膜探針卡捲筒製程技術開發」、「先進製造與系統關鍵技術發展計畫」、「高效能面板整合光學系統關鍵計畫」,以及目前仍在進行的「工研院環境建構總計畫-精密機械產業分項」等。

細數蔡禎輝的成就,包括在擔任工研院機械所先進製造組組長期間,成功建立微奈米結構滾筒加工技術,帶動臺灣LCD背光模組光學膜新產業,以及帶領團隊成功開發整合型光學膜,突破3M光學膜的專利封鎖,授權國內廠商進行量產,並促成新公司的成立以及新臺幣20億元的新增投資,使我國光學膜片的全球市佔率由95年的3%躍升至目前的20%以上,也使臺灣成為全球第二大LCD光學膜之聚落。

 

在擔任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期間,蔡禎輝則帶領團隊將微奈米結構光學膜應用於LED照明,解決LED照明眩光及高光衰瓶頸,提升光使用率20%,並促成兩家新公司的成立及順利量產。此外並帶領團隊開發低溫固晶材料、封裝及檢測設備,使業者能切入高功率LED市場,提升臺灣LED製程與檢測設備自給率。另外,其團隊並研發出低成本導光式太陽能模組,使用相同晶片面積,發電量可提升10倍,此技術除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外,更獲得2012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及2012 R&D 100 Awards等,同時亦促成新創公司成立。

再者,其領導的團隊還研發突破傳統真空ITO透明導電膜材料與製造技術,使用環保的前驅物水溶液鍍製GZO透明導電膜,開發出非銦透明導電膜大氣壓電漿鍍膜製程與設備技術,可降低鍍膜製程能耗與材料成本,降低鍍膜製程能耗50%與材料成本50%。此技術也已衍生應用於牙齒美白、人工血管等表面處理技術,以及協助廠商發展乾式環保醫療器材等。此技術同樣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R&D100 Award,以及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等國際大獎,並促成電漿設備新創公司成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蔡禎輝在執行科專與前瞻計畫期間,特別注意技術的創新研發、專利佈局與IP加值,並與業界互動了解產業真正需要,同時不斷推陳出新,留意世界發展趨勢,建立綠色製造特色,不僅為我國精密製造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力與競爭優勢,也開創如LED、觸控面板、太陽光電等新興產業設備的新局面。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大氣壓電漿大面積鍍膜系統
大氣壓電漿大面積鍍膜系統
旋轉電漿頭表面處理
旋轉電漿頭表面處理
LED 低溫固晶設備
LED 低溫固晶設備
低成本導光式太陽能模組
低成本導光式太陽能模組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蔡禎輝副所長與其團隊成員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蔡禎輝副所長與其團隊成員

* 點閱數348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