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蛋白質工程技術大突破 臺灣新藥開發邁向新里程碑
發佈日期:2015-04-10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工研院自行創新研發的「膠原蛋白支架複合物(collabodyTM)」是一種蛋白質工程平臺技術,是用來突破或彌補傳統標靶生物藥之結合強度不足的問題。此平台主要利用膠原蛋白支架融合技術,架接臨床已驗證療效之蛋白質藥物,發展新穎蛋白質藥物結構,並由動物實驗證明具顯著療效,為台灣提供生物製劑新發展方向的指標性案例。相關技術的移轉代表台灣自主研發蛋白質藥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將協助國內生技製藥產業邁向國際新劑型、新藥市場。

特色:

蛋白質生技藥品市場日趨看好,然而治療性抗體藥物的開發時程極長且成本頗高,臺灣新興生技公司往往無法僅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抗體新藥的研發並行銷上市,相對的,傳統藥廠雖擁有較充足的資金及通路,卻不一定擁有創新專利或新興科技,因此國內業者目前僅能利用傳統IgG (免疫球蛋白G) 生產抗體藥物,尚無開發支架型抗體的公司。工研院成功開發的「膠原蛋白支架複合物 (collabodyTM)」技術,讓業者找到可以突破現狀的力量。

「膠原蛋白支架複合物(collabodyTM)」技術是由工研院生醫所標靶藥物中心所研發,具有具多國專利,這是一種蛋白質工程平臺技術,主要是利用「膠原蛋白支架融合」技術,架接臨床已驗證療效的蛋白質藥物,進而發展出新穎蛋白質藥物結構,此技術所研發的膠原蛋白支架複合物具有三級結構穩定的特性,可依需求調整支架結構為三價或堆疊至六價,能彌補傳統標靶生物藥結合強度不足的問題,還能剔除因IgG Fc(免疫球蛋白Fc)區間所引發的副作用,因此技術在新藥開發上極具競爭力。

更重要的是,這個平臺可被廣泛運用於生技與製藥領域,除了可被運用於單株抗體藥物製造外,此膠原蛋白支架還能與任何具生物結合作用的蛋白分子進行融合成為新穎複合體,且這些新穎蛋白質藥物經證明能增進原蛋白質藥物療效或降低副作用,且生產成本不高於原蛋白質藥物,可廣泛應用於標靶治療、分子造影及體外診斷等。

基本上,醫療用蛋白質工程結合了多領域生物技術,包括生物化學、結構生物、分子生物、細胞生物與免疫學等多領域生物技術,進入門檻極高,而透過此一資源豐富的科專計畫,此技術平臺所衍生的蛋白質候選藥物很有可能發展成為新藥。利用此平臺技術所發展的第一個候選藥是「anti-CD3膠原蛋白支架抗體」,鎖定以CD3進行標靶治療的醫療範圍,可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

目前此候選藥已利用小鼠疾病模式,證明其對於異體移植免疫抑制、多發性硬化症與紅斑性狼瘡皆具顯著療效。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案中,研究人員以黑猩猩進行藥效分析試驗,創下臺灣先例。此技術並已成功技轉予國內宣捷生物科技公司,預計第一個膠原蛋白支架複合物候選產品—Cotelizumab將於2015年提出USFDA IND申請。

透過與宣捷生技公司的合作,將能進一步帶動國內上中下游相關產業鏈,協助國內生技製藥產業從原先專注的原料藥、學名藥市場,邁向國際新劑型、新藥市場,提昇臺灣的競爭力。再者,透過此技術的導入,可以找出有利於臺灣生技公司發展的技術或服務,藉以協助臺灣進入全球開發治療性抗體的產業價值鏈中,及時跟上國際生技產業的腳步,扮演特定環節加值者的關鍵角色。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進行技術研發之53 館研究大樓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Anti-CD3 原蛋白支架抗體適應症範圍
Anti-CD3 原蛋白支架抗體適應症範圍
 
利用具形成三股螺旋穩定結構膠原蛋白為支架,結合醫療用抗體或蛋白質成為新類型蛋白複合體藥物
利用具形成三股螺旋穩定結構膠原蛋白為支架,結合醫療用抗體或蛋白質成為新類型蛋白複合體藥物
 
雙特異性膠原蛋白支架抗體,藉由其三價體之特性強化T細胞與腫瘤細胞間的結合穩定性,進而有效地誘導並促進毒殺功能
雙特異性膠原蛋白支架抗體,藉由其三價體之特性強化T細胞與腫瘤細胞間的結合穩定性,進而有效地誘導並促進毒殺功能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蛋白質藥物開發團隊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蛋白質藥物開發團隊

 


* 點閱數516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