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預防醫學新利器 復發預測準確高
發佈日期:2015-10-05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糖尿病腎病變診斷套組」以生物標記搭配疾病演算法,量化疾病進程指標,其偵測率達95%以上,較現行尿蛋白檢測提早5~10年,達到早期診斷的效果。

特色:
糖尿病腎病變 可以早期偵測及監控

 

其實若不想作穿刺,臨床醫師大多根據其經驗值與疾病排除法,同時參考血清之肌酐酸(Creatinine)所計算之腎絲球過濾率(eGFR)或尿蛋白程度來診斷疾病進程。但是對於腎病變的早期診斷,或防堵不可逆的發展為腎衰竭,前兩者並無法有效提供警訊。

 

 

為此, 工研院生醫所著手開發具有高敏感度及高專一性的腎病變診斷用生物標記,可為糖尿病腎病變疾病進程量化指標。較現行尿蛋白檢測法可提早5~10年, 有潛力發展為第一線糖尿病腎病變早期偵測及監控工具。

 

 

腸癌治療方案 可以量身訂作

 

 

另也針對大腸癌, 開發可評估未來發展之相關生物標記套組產品,讓醫生在開刀的同時,即可用以檢測,判斷是否有復發的可能,相較於目前所使用之復發評估指標,例如癌症分期或淋巴結感染數目等,準確率更高。

 

 

臨床上預防大腸癌術後復發或轉移的方式以術後化療為主,根據統計,臨床判定不需術後化療之早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約有30~40%機率會復發;而臨床判定為高復發風險族群,也有約20%不會復發但卻深受化療毒害之苦,因此亟需有效評估治療藥物未來發展之量化指標。

 

 

運用工研院生醫所開發的生物標記套組,可及早且準確的找出高復發風險族群,為其量身訂作治療方案,以提升癌症患者之生活品質,節省不必要之醫療資源浪費。

 

 

工研院生醫所並進一步在2014年衍生新創公司「新穎生醫」,以生物標記分子診斷技術來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策略發展全球高發生率疾病並具亞太利基之產品。利用生物標記相關技術將可開發疾病早期篩檢與預防用的高附加價值檢測產品,以及與國際大藥廠策略結合共享全球新藥商機。

 

 
應用情境
應用情境:分析結果不樂觀,強列建議進行化療

應用情境:分析結果,建議持續追蹤觀察,不需要進行化療
應用情境:分析結果,建議持續追蹤觀察,不需要進行化療

 

 


* 點閱數155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