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超薄One Step 掌握軟電關鍵核心
發佈日期:2015-10-26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與日本Komori合作,於2014年完成細線化設備開發,此7合1機台,可達3μm的印刷規格,將材料使用率從10%提升至90%。並以一個印刷步驟,成功製作出11.6吋平板電腦使用的觸控面板薄膜,可節省約三分之一成本。

特色:
日本橫濱展覽會上一陣騷動,「喀擦!喀擦!」快門聲、閃光燈此起彼落,威旭與同事正在展示4個月來以實驗室為家的辛苦成果,一片厚度僅0.1mm的成卷玻璃引起眾人關注。

 

全球聚焦R2R 觸控技術創新突破

 

 

現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需求, 刺激觸控技術朝向薄厚度、窄邊框與低成本產品發展, 工研院電光所以卷對卷(Roll-to-Roll, R2R)整合製程同時發展材料與設備,建立輕量化、連續式生產之創新技術,開啟我國觸控產業新契機。

 

 

電光所2011年與國際大廠Corning合作,於隔年開發出全世界第一片「R2R超薄玻璃觸控模組」,其厚度只有0.1mm。之後攜手日本Komori,成功研發R2R超細線寬印刷製程與設備,以單一步驟印刷技術取代傳統黃光製程,不需再經過7座機台,即可製作出觸控面板,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生產效率。

 

 

強化技術布局 提振產業成長動能

 

 

領先國際的R2R技術,吸引國內廠商紛紛投入相關設備開發,如敘豐之R2R清洗設備已於2015年3月整機完成;勤友光電之R2R超薄可撓式濺鍍設備,預計於10月進行鍍膜測試;東遠精技之R2R高速網版印刷設備,為光電觸控產業專用,可降低觸控模組廠的成本。

 

 

電光所藉由獨步全球的R2R技術,推動國內觸控產業達成材料、製程、設備自主化,建立高質化價值產品製造平台,增進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R2R細線化設備為7合1機台,以一個印刷步驟即可製作出觸控面板薄膜
R2R細線化設備為7合1機台,以一個印刷步驟即可製作出觸控面板薄膜


R2R超薄玻璃觸控模組
R2R超薄玻璃觸控模組

* 點閱數306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