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能源自主 美夢成真
發佈日期:2015-11-02
單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金門縣烈嶼鄉東坑社區儲電系統整合多種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燃料電池)及關鍵模組,在白天可即時發電和使用,並將多餘電力存在鋰電池,提供晚上用電需求,隨著天氣越來越好,再生能源利用率可達80%以上。

特色:
若君先搭飛機再轉渡輪,才抵達離島中的離島―金門縣烈嶼鄉,這裡固然有迷人的戰地文化、人文史蹟、自然生態及濱海休憩等觀光資源,不過,她此行最主要的目標是要體驗低碳旅遊,包含騎乘電動機車環島,以及造訪西北邊的東坑社區,聽說這裡有我國首例導入儲電系統的社區,結合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與儲電系統 ,足以供應日常大部分用電所需。

 

系統不斷電 生活好品質

 

 

據台電統計,金門發電設備主要採用柴油引擎發電機,發電成本約每度新臺幣11元,烈嶼鄉是離島中的離島,發電價格更高昂,而且採用柴油引擎發電機易造成環境汙染,為此,中科院將低碳儲電系統,由大金門金水國小展示運行,再應用到小金門東坑社區,已獲台電金門區處證實可有效輔助金門成為低碳島。

 

 

該系統可解決再生能源供電不穩定的現象及大幅提升再生能源利用率;且當天然災害發生或不可抗拒因素而造成暫時停止供電時,該系統可持續提供3~7日緊急用電或救災所需的電力。

 

 

拓展應用場域 強化產業升級轉型

 

 

中科院藉此協助中興電工、台達電子、全漢科技、承德科技、立凱電能、華德動能、達方電子等,由傳統重電業者轉型為電力轉換模組開發與儲電系統廠,2015年更將金門東坑社區運行經驗複製於高雄小林二村。

 

 

而推廣都會社區及工廠型態綠色能源系統,以建構綠能低碳生活指標場域,促使相關業者積極投資於儲電系統產業,仍是持續努力的目標,希望藉此提升我 國儲能產業國際形象,進一步掌握全球儲能市場蓬勃商機。

 


金門東坑社區為全國首例儲電綠能社區
金門東坑社區為全國首例儲電綠能社區

上圖為移動式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
上圖為移動式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

 

 

 

 


* 點閱數395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