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綠色船舶 時勢所趨
發佈日期:2015-11-09
單位: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國內各船廠及螺槳廠有能力推出低阻力線型與高性能螺槳,使船舶航行期間阻力減少5%,以一般1萬噸級中型商船一天耗費38噸燃油,每噸燃油新臺幣18,500元,一年航行250天估算,每年約可節省880萬元;以耐用年限25年為例,單艘節能船舶線型即可省下2.2億元;若再配合端板螺槳提高推進效率3%估算,進一步可再省下1.32億元。

特色:
「散裝航運市場嚴重供過於求,現在下造船訂單,不是太過冒險了嗎?」任職於海運公司的仁忠聽到主管準備危機入市,不免反覆確認。原來現行船舶多半沒辦法通過即將上路的防止船舶汙染國際公約第三期排放標準,考量目前船價處於歷史低檔,議價空間變大;再加上估算交船期程,應可趕上航運景氣復甦,所以才作此決策。

 

節能線型 滿足船東營運需求

 

 

其實為協助國內業者達到國際海事組織對環保減碳的要求,輔導業者掌握自主核心關鍵技術,船舶中心研發包括船舶最適化線型及高效能端板螺槳等技術。

 

 

前者是利用參數建模技術建立線型,不僅大幅減少船型設計時間,2014年更運用科專預算來研發在不同吃水和船速下的營運分析結果,協助船東得到最適化船型。

 

 

後者則是在葉尖加裝彎向高壓面的端板,以減少翼尖的渦流,提高推進效率,而且對中高速船還具有低振動靜音特性,因此促成不少船東願意投資將傳統螺槳改為端板螺槳。

 

 

船舶中心經由技術移轉及產業輔導,共同完成低阻力及高推進效率的最適化線型開發,協助中信造船廠將8,500噸級雜貨船提升為10,000噸級節能雜貨船,亦即把船加大,可提高全航運速度下的節能效益。

 

 

端板螺槳 讓設計不再Try & Error

 

 

未來亦將此技術應用於中信70公尺魷釣兼秋刀魚船線型,初步評估可提升載重量,並維持應有船速,再搭配端板螺槳設計,可提升船舶推進效率。其他則以高速快艇和低速遊艇為主,包括宏海遊艇、新海洋遊艇、松林造船、鴻洋遊艇、嘉鴻遊艇等船廠所建造的船艇。

 

 

由於螺槳是客製化產品, 但端板螺槳不像傳統螺槳已有一套設計理論,所以每一次都得從輸入眾多參數、設計幾何開始,再做黏性流分析與實驗驗證,既耗時也所費不貲。因此船舶中心希望攜手業界,發展一系列設計資料庫,藉以持續穩定推動國內船舶工業發展、拓展新商機。

 

 


船舶中心與臺灣大學合作,進行節能船型10,000噸雜貨船之船模試驗
船舶中心與臺灣大學合作,進行節能船型10,000噸雜貨船之船模試驗

宏昇螺旋槳公司為中信造船廠所製造的低速船用端板螺槳,可提高推進效率
宏昇螺旋槳公司為中信造船廠所製造的低速船用端板螺槳,可提高推進效率
 

 


* 點閱數430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