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效萃取技術 優化產業新機
發佈日期:2015-11-23
單位: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以傳統四物為例,利用濃度梯度方式進行複方萃取,相對於傳統製程,可提升主要機能成分萃取率最高達96.6%。使用超音波輔助微 波複合操作萃取技術,較傳統製程可增加人蔘多醣萃取率達4.6倍以上,且降低30%能源使用,提高近8倍產能。

特色:
剛上市的雞精飲品登上購物網站養生保健熱銷排行榜,郁文看著眼前的網頁感到振奮,身為公司研發小組的一員,回想當初在開發這個新產品時,可是費了一番功夫,才克服了傳統高溫高壓萃取,因長時間而破壞營養成分的問題。「當時說服公司導入新製程,真是正確的決定…」郁文默默地在心裡給自己一個讚。

 

高效萃取製程 提升品質降成本

 

 

國內保健食品巿場規模於2013年已達新臺幣1,095億元,至今每年仍有近10%的成長率。然而國內所用之機能性素材,高達75%的比例仰賴進口。有鑑於此,食品所投入高效萃取技術研發,藉由創新技術加持,強化業者開發本土優質素材的能力。

 

 

食品所在不改變傳統萃取設備、增加額外成本的條件下,以濃度梯度萃取製程設計,提高複方原料中不同機能性成分的萃取效率,使成本大幅下降;另建立超音波應用平台技術,達到增進能源效率及原料使用率的目的。

 

 

精進製程技術 開創產業競爭力

 

 

食品所整合製程與設備, 協助綠品生技、台灣德瑞特生物科技、海聖公司、天廚國際等開發多樣化機能加值產品,如桑黃一口飲、海參飲品及沖泡包、人蔘雞精、養氣牛肉精、十全牛肉精等,藉由各項低成本、高機能之優質產品,創造產業競爭力。

 

 

另外,透過擴展超音波等相關技術應用範疇,還可發展如蔬果清洗、素材軟化、酒品陳化等方面的家電產品,藉以增進生活品質,並帶動產業、市場、民眾生活全面提升。

 

 

高效萃取設備

 

高效萃取設備

 

 


* 點閱數226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