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加速臺灣水處理技術產業化建立區域領導地位
發佈日期:2016-03-21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我國近年來由科專支持研發的水處理技術已達世界水準,且具有處理效率高、操作成本低等優點,已成為發展中國家所重視的先進水處理技術供應國。為擴展技術成果效益,工業技術研究院計畫團隊致力建構高效率水處理系統研發與推廣平,協助相關中小企業進行技術評估、放大測試及實廠驗證,進一步落實廢水處理解決方案。

特色:
計畫名稱:工研院環境建構總計劃(3/3)
高值材化分項-高效率水處理系統研發與推廣
獎項:研發服務卓越獎

 

水與廢水的處理,特別是在工業處理應用中,經常需面對複雜的進流水水質、變動的系統條件,以及嚴格的處理要求等挑戰,而實驗室模擬結果與實際處理結果之間常會出現相當程度的落差,因此就需進行不同規模的放大試驗,如此才能實際應用於實廠狀況。再加上產業應用及環保法規的變化及新產業需求的出現,此領域亟需新技術的投入及創新應用的發展。

 


此計劃建構的高效率水處理系統平,旨在協助新技術的試量產研究,進行系統測試與驗證,以解決新興問題,並針對已建立技術,包括先前科專已研發完成的流體化床結晶(FBC)、生物網膜技術(BioNET)等,積極建立應用成果並開拓創新應用。

此計畫團隊所建構的高效率水處理系統研發與推廣平,已建置生物技術診斷與設計技術服務、薄膜系統測試與效能驗證服務,以及水質量測與處理可行性評估服務。針對產業發展的共同議題,包括水中氨氮去除與回收、廢水處理及再生利用等,提供相關技術的材料與設備測試,並進行系統的放大應用,以落實產業化應用。

平台建置至今,已有多起成功案例,包括應用流體化床技術於含氟廢液處理及產出副產品。此外,針對多孔性生物擔體應用於自來水前處理,由於原水處理與工業廢水處理在水量及水質上有極大差異,因此,此計畫協助訂定原水中氨氮去除的相關規格,推動實廠的建造,以提供優質用水。

在產業效益方面,包括技轉廣銘公司及協助其投資約新幣4,000萬元,建造全球第一座利用高氟廢液回收冰晶石的量產廠房。在這個廠房中,利用流體化床技術處理含氟廢液及產出冰晶石副產品,除了可以達到廢棄物減量外,預估未來冰晶石產值每年超過新幣1億元以上。再者,此計畫並運用浮動床型生物處理(BioNET)及多孔性生物擔體專利技術,針對東港溪的原水進行前處理,以降低氨氮、有機物含量,再經鳳山淨水場現有淨水設備處理後供應民生用水,此工程預定於民國105年正式運轉,產水能力為每天30萬噸,將可有效提升南部地區自來水供水品質。

此計畫團隊更協助衍生新創公司「水之源企業」,技轉12 案 27 件專利予該公司,並已促成投資達新幣1.2億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團隊並協助該公司取得新加坡美光公司技術服務案,協助建造新加坡第一座流體化床結晶槽。鑑於國內水科技產業多屬中小企業,人力、設備及資金均不足,此計畫所建立的技術驗證與應用平,適足以提供產業必要的技術支援,加速國內技術產業化及邁向國際,建立臺灣水處理產業的區域性領導地位。
流體化床結晶應用於高氟廢液處理及回收
流體化床結晶應用於高氟廢液處理及回收

 

流體化床結晶處理高氟廢液回收之冰晶石
流體化床結晶處理高氟廢液回收之冰晶石

 

 

生物技術診斷與評估系統
生物技術診斷與評估系統

 

 

薄膜技術評估與驗證系統
薄膜技術評估與驗證系統

 

 

〈專家推薦〉

 

本計畫研發高效率水處理系統與推廣應用平,在放大驗證及創新應用上有多項創舉。透過研發服務,研發成果已多次實際應用於東港溪等國內原水淨化工程及業界高濃度含氟廢液處理與回收工程。另外,研究團隊並透過多項技術移轉和專利授權,促成一家新創企業(水之源企業),除了將本計畫的技術推廣轉移到產業界之外,並在國際上,協助該新創公司,擊退荷蘭知名業者,獲得位於新加坡之半導體廠的廢水處理合約。整體而言,透過技術研發和研發服務,本計畫以應用實績解決水資源相關的社會挑戰,並藉此爭取到國際業務,促成水資源解決方案的輸出,提升產業國際地位與競爭力,對後續持續國際技術推廣將有相當助益。

 

_研發團隊團體照_車輛中心車電系統研發團隊
研發團隊團體照

 


* 點閱數284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