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完整研究機能性時尚紡織品 提供產業具體建言
發佈日期:2016-04-18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由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執行的「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形成策略聯盟之市場利基研析」,旨在介紹全球機能性時尚紡織品發展背景、機能性紡織品市場結構、機能性素材應用趨勢、以及時尚服飾商品開發走向等。此研究由國際品牌客戶需求出發,分析時尚、運動及戶外品牌進入機能時尚紡織的策略與個案,進而針對臺灣研發方向及策略聯盟的推動提出建議,研發成果頗具前瞻性和創新性。

特色:
計畫名稱:產業技術知識服務四年計畫(1/4)
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形成策略聯盟之市場利基研析
獎項:產業知識服務領航獎

由紡織所執行的「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形成策略聯盟之市場利基研析」,首先是由總體角度出發,介紹全球機能性時尚紡織品發展背景、機能性紡織品市場結構、機能性素材應用趨勢、機能性時尚服飾商品開發走向等。

其次,此研究由國際品牌客戶需求的角度出發,分析時尚、運動及戶外品牌在進入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市場策略的差異,並進一步分析數家代表性品牌在機能性時尚紡織品的開發方向,做為臺灣供應商研究開發及行銷策略佈局的參考。

本研究進行個案分析的時尚品牌皆為時尚、運動及戶外領域中的翹楚,因此研究成果深具參考價值。這些品牌包括全球第一大服裝品牌H&M、全球前十大服裝品牌Levi’s、全球指標性頂級時尚羽絨品牌Moncler、全球最著名的瑜珈品牌lululemon athletica、全球第二大運動品牌adidas、全球指標性頂級戶外品牌ARC’TERYX以及城市生活新興品牌Outlier等。

最後,由臺灣如何進入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市場的角度出發,本研究的分析範疇包括臺灣進入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市場的供應鏈缺口、SWOT與Cross-SWOT策略建議等,並進一步針對臺灣如何以「策略聯盟」模式打進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市場提出策略建議。

此研究報告提供產業界具體的參考發展方向,例如,過去臺灣某大型上市成衣業者完全專注於時尚及休閒類產品的成衣生產,並未跨界至機能性領域,而本研究報告提供該公司更具體的參考發展方向,再結合紡織所專業團隊的教育訓練與供應鏈媒合,已促成該廠商成功跨界至「機能」領域並接到輕機能Lifestyle服飾訂單。

另外,本研究也引領臺灣機能性紡織品廠商,針對天然纖維混紡/交織、高含量彈性纖維與更精準的彈性控制、撥水撥油微塗佈加工、布料透氣度的結構設計、抗菌消臭等機能性時尚紡織品開發出相關素材,更有廠商開發上列高附加價值素材而獲取每碼布12美元以上的高單價訂單,相較於一般時裝用布價每碼約2美元以下,高值化方向值得肯定。

整體而言,機能性時尚紡織品已是當今各大國際品牌的重要產品開發趨勢,本研究報告的重要性,在於這是國內第一本以「機能性時尚紡織品」為主題所進行的完整研究報告,而在研究團隊的積極分享推廣下,此研究已達到知識擴散的效益,有效協助廠商掌握產業動態及趨勢預測,並挖掘產業新商機,為業界提供實質助益。

計畫成果之實體照片-機能性時尚
計畫成果之實體照片-機能性時尚

現代都會民眾的生活型態
現代都會民眾的生活型態

男性機能性時尚紡織品走向複合機能結合tailor版型
男性機能性時尚紡織品走向複合機能結合tailor版型

 

〈專家推薦〉

 


本研究介紹全球機能性時尚紡織品發展背景、機能性紡織品市場結構、機能性素材應用趨勢及時尚服飾商品開發走向等;並由國際品牌客戶需求出發,分析時尚、運動及戶外品牌進入機能與時尚紡織的策略與個案,探討技術缺口,進而提是研發方向與策略聯盟的推動策略建議,研究規劃與分析內容相當嚴謹充實,研發成果頗具前瞻性和創新性。

由計畫結合機能與流行兩大潮流趨勢,發現臺灣在天然纖維混紡布料、高含量彈性纖維布料之染整加工等,出現供應鏈缺口之產業問題,並提出布廠與染整廠共同克服技術瓶頸及分擔製程風險;上下游紡織廠商形成策略聯盟,共同克服關鍵技術與市場瓶頸等建議,如此,其研發成果對臺灣機能性產業發展、企業研發投入極具引導作用,有利業界掌握商機。

本研究有關持續擴張高價值時尚加機能之複合機能紡織品、加速開發新機能性纖維素材,及建立製造服務化新營運模式等策略方向,對於科專研發之方向有相當之助益。

團隊合照
團隊合照

* 點閱數235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