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智慧化守護用路人安全
發佈日期:2016-10-17
單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AEB System)的誕生,能有效協助駕駛人對於前方行人及車輛進行應變,甚至是「主動」煞車,減輕意外的嚴重性。

特色:
車輛中心積極投入感知技術研發

 

 

車禍頻傳,全世界都絞盡腦汁,該怎麼將傷亡降到最低。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AEB System)的誕生,能有效協助駕駛人對於前方行人及車輛進行應變,甚至是「主動」煞車,減輕意外的嚴重性。

 

 

 

 

由於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在2014年起,已將AEB系統列為車款安全評比的測試項目,我國2015年也制訂了適用於大型車輛的AEB法規,預計2019年起開始執行,因此2013年起,車輛中心開始投入AEB的研發與驗證系統導入,目前已開發AEB系統的控制器、雷達與影像感知融合技術,並建置國內首座「Euro NCAP AEB City Safety測試驗證平臺」。

 

 

 

 

車輛中心資深專員陳俊雄表示,目前AEB系統的開發著重車輛與行人的偵測,為因應現代交通的複雜化,未來車輛中心將會對「類行人」,也就是機車與腳踏車增加防撞的偵測項目。

 

 

 

 

此外,陳俊雄也提到,AEB系統需經由雷達與影像系統兩項感測器的資訊進行融合與演算,才能由控制器整合,並對車輛作出適當的反應。而我國目前生產AEB汽車感測器的廠商,多以影像為主,透過車輛中心的推動,2016年已有兩家廠商與其合作技術移轉,並引導其他廠商競相投入AEB系統相關的設備研發。

 

 

 

 

而測試驗證平臺的設置,則幫助國內車廠及開發AEB的廠商,完成其系統的測試需求,有效縮短測試時間與費用。不久的將來,AEB將帶領我們走進汽車業的新紀元,我國汽車設備商透過車輛中心的示範與合作,未來也有機會站上國際與世界大廠一較高下!

 

AEB系統透過雷達與影像系統兩項感測器的偵測,再經由電子控制單元進行資訊融合演算,並適時啟動煞車,圖為系統示意圖

 

 

圖1:AEB系統透過雷達與影像系統兩項感測器的偵測,再經由電子控制單元進行資訊融合演算,並適時啟動煞車,圖為系統示意圖。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介紹影片(如欲觀看更多影片,請至車輛中心AEB系統研發與驗證平臺介紹)

 

 


* 點閱數113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