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3D掃描創新運用 協助企業開發高值產品與服務
發佈日期:2016-10-17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為呼應市場對3D數位內容的需求,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結合自行研發的3D校正、量測、疊合等專利技術,設計出快速、輕便、安全的手持式3D掃描器,可將不同外型的物體,如人物、飾品或大小零件等,進行高速掃描,建立3D彩色數位模型,延伸更多應用,開啟多元化發展的可能性。

特色: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開發手持3D掃描器

 

2014年我國研發團隊在美國募資網站Kickstarter推出新型態3D列印機,其優異的產品概念與設計,短短一天就累積大量募款,當時備受國際矚目,在3D列印的崛起趨勢上畫下漂亮一筆!且隨著3D列印盛行,帶動3D列印模型的強烈需求,3D內容相關的周邊應用與日俱增。

 

 

為呼應市場對3D數位內容的需求,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結合自行研發的3D校正、量測、疊合等專利技術,設計出快速、輕便、安全的手持式3D掃描器,可將不同外型的物體,如人物、飾品或大小零件等,進行高速掃描,建立3D彩色數位模型,更可延伸應用至空間定位、3D動畫模型設計、文化古蹟的三維數位保存、人體掃描等,開啟多元化發展的可能性。

 

 

而此3D掃描系統是我國首款手持掃描裝置,外型輕巧,使用一組相對應的光學投影與影像擷取裝置,只需拍攝單張影像就能取得3D圖像,掃描速度可達15fps,當使用者拿著3D掃描機環繞著物體拍攝時,後端高速運算軟體將資料整併疊合,其3D精準度可達到0.1mm。相較於傳統桌上型掃描機,所掃描的物體大小與外型不受限制,且手持操作更便利,掃描器的光源則採用紅外線LED,掃描人體也相當安全。

 

 

此系統榮獲2015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其最大特色在於關鍵創新技術完全自主,並擁有深度感測核心技術與客製化能力,將可協助國內企業開發高價值產品與服務,進而串聯產業鏈。目前國際大廠皆已掌握核心技術並進行技術布局,我國也將持續跟上技術創新的潮流,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扶植國內3D掃描的軟、硬產業,將帶動國內產業鏈投資達新臺幣30億元。

 

 

藉由掃描器上方的紅外線投影與下方的顏色及影像感測物體時,自動即時接合為連續的3D全彩模型 系統,可直接完成影像及色彩的擷取,滿足快速建模、 編修、複製的需求。

 

圖1:藉由掃描器上方的紅外線投影與下方的顏色及影像感測物體時,自動即時接合為連續的3D全彩模型 系統,可直接完成影像及色彩的擷取,滿足快速建模、 編修、複製的需求。

 

掃描物體時,自動即時接合為連續的3D全彩模型。

 

圖2:掃描物體時,自動即時接合為連續的3D全彩模型。

 

 

 

 


* 點閱數1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