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大幅提升LED品質良率 促進產業技術自主
發佈日期:2016-10-24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國內許多廠商投身LED的設備產業,但產品良率的控制卻是十分不易,如何協助業界在最短的時間內,準確測試其生產的LED品質?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研發的「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就是在補足產業的這項技術缺口,廠商可利用此儀器於生產線上時,即進行「即時量測」,有效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良率。

特色: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開發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

 

LED已廣泛應用於日常周遭的事物上,小至照明設備如手電筒、手機上的閃光燈,大至交通號誌、公車上方佈達資訊的顯示器,都有「它」的身影,許多國內廠商也因此投身相關的設備產業;但產品良率的控制卻是十分不易,因為傳統量測LED的步驟耗時費力,只能在實驗室進行,無法提供更全面的精準測試。

 

 

如何才能協助業界在最短的時間內,準確測試其生產的LED品質?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研發的「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就是在補足產業的這項技術缺口,廠商可利用此儀器於生產線上時,即進行「即時量測」,有效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良率。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開發出國際上效率最高的LED熱結構分析儀,儀器中採用熱結構量測的技術,此技術成功與LED自動化光電分類機臺整合,開發出全球首套自動化LED熱阻測試設備,每小時量測速度可達12,000顆元件,較傳統穩態熱阻量測方式提升約2,000倍。

 

 

「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可說是電光系統中的我國之光,2014年獲得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2015年更獲頒Frost & Sullivan新產品創新獎。此成果於2013年技術移轉旺矽科技,2015年技轉並結合和椿科技本身的技術,開發領先國際水準的國產化LED檢測設備,促進國內產業提升技術自主性,以及產品的高附加價值,提升我國LED設備產業在國際上之競爭力。

 

 

目前,此技術已進入商品化階段,可同時滿足研發及量產的驗證需求,提供LED生產線進行即時監控、優化製作過程,大幅降低LED照明產品的不良率,不僅使消費者購買的LED產品更有保障,我國的LED設備產業也能因此全面升級,並在全球發光發熱!
 
圖1:快速熱阻檢測技術可與Handler功能整合,目前全自動速 度已可達12K/hr,適合各型式LED封裝體。

 

圖1:快速熱阻檢測技術可與Handler功能整合,目前全自動速 度已可達12K/hr,適合各型式LED封裝體。
圖2:產線測試熱阻分布,可直接篩檢出熱阻過大的LED封裝體。
圖2:產線測試熱阻分布,可直接篩檢出熱阻過大的LED封裝體。
 

 


* 點閱數123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