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技轉與扶植 打造全球智慧機械國
發佈日期:2016-11-0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光製造」是智慧機械產業未來的升級重點,光纖雷射源更是此技術的核心,工研院雷射中心針對國內產業需求,開創雷射源新創事業,並提供研發技術,協助廠商轉型成自製雷射技術的設備商。

特色:
工研院雷射中心開發光纖雷射源

 

「光製造」是智慧機械產業未來的升級重點,光纖雷射源更是此技術的核心,我國雖具有堅強的產業聚落,但始終缺乏相關技術,長期仰賴國外雷射設備。工研院雷射中心針對國內產業需求,開創雷射源新創事業,並提供研發技術,協助廠商轉型成自製雷射技術的設備商。

 

 

光纖雷射由於雷射的特性良好,也沒有傳統雷射不耐灰塵震動等問題,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7%,其中所需的元件例如光結合器、光隔絕器、雷射二極體、高速控制電路等,也與現有LED、光通訊等產業技術接近,極適合作為我國雷射發展的重點項目。因此工研院雷射中心順勢切入全球高階應用的光纖雷射市場,完成產業轉型,並協助技術移轉,開創多家雷射源公司的新創事業部,合力搶攻全球市占率,並補足我國雷射產業鏈的缺口。

 

 

此光纖雷射源採用串聯式光放大器架構(Master Oscillator Power Amplifier, MOPA),將小功率種子光源,經由放大器逐步放大成所需的高功率雷射光源,藉由種子源的切換,可達成奈秒、皮秒、飛秒等雷射脈衝輸出,主要應用於精密打印、硬脆材料、碳纖維等材料的精微加工。

 

 

工研院雷射中心突破由0到1的產業新創障礙,扶植國內多家雷射源公司,解決我國雷射設備產業無頭的問題,如提供奈秒光纖雷射技轉,開創新事業部建立雷射源量產線,以及成立我國第一家光纖奈秒雷射源公司;皮秒光纖雷射促成臺日合資的新創公司,進軍國際高階雷射光源市場;而飛秒光纖雷射的技轉,建立國內高階生醫用的雷射源,促使生醫產業自主化。除此之外,導入光纖雷射源技術,亦協助金屬、零組件製造等基礎及文創產業的商品品質升級,「連結在地,放眼國際」的作法,勢必將國內產業推向全球頂峰。

 

 

工研院雷射中心研發各式雷射光源技術,可用於打標、雕刻、切割、鑽孔等應用,技術移轉國內廠商,促進產業升級
工研院雷射中心研發各式雷射光源技術,可用於打標、雕刻、切割、鑽孔等應用,技術移轉國內廠商,促進產業升級。

 

 

 


* 點閱數14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