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製程自動化大躍進 產品良率UP!
發佈日期:2016-11-07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國內製造散熱風扇產品多由人工逐項目視檢查與裝配,產線及產能受限於人員操作結果,檢出品質更因操作員熟悉程度的不同,而影響瑕疵檢出率。為此金屬中心致力於「高精自動對位控制應用技術」的研發,以提升產品良率,帶動自主設備開發。

特色:
金屬中心以關鍵模組帶動高值設備自主開發

 

多數人選購一部好車時,都希望將錢花在刀口上,除了細細檢視省油、排氣量、廠牌、動力結構及售價等條件,其實「車用電子之散熱模組」更攸關汽車性能!我國汽車零件工業也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產業指標,然而國內製造散熱風扇產品廠商,從入料檢測、組件製造、瑕疵與性能測試等製程,多由人工逐項目視檢查與裝配,產線及產能受限於人員操作結果,檢出品質更因操作員熟悉程度的不同,而影響瑕疵檢出率。

 

 

為此,金屬中心致力於「高精自動對位控制應用技術」的研發,結合影像處理與運動控制整合功能,以提升產品良率,帶動自主設備開發,目前已協助國內廠商導入自動光學檢測、水平式機械手臂移載自動化整合等,為製程自動化的一大躍進,也協助台達電成功開發國產SCARARobot與AOI技術,並成立衍生公司台達自働化。

 

 

藉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金屬中心順利輔導廠商完成智慧自動化,以辨識正確率達98.5%的智慧機器視覺自動辨識模式,取代人工檢測程序,達到散熱風扇組裝智慧自動化作業。也導入與電子大廠共同開發的SCARA移載整合多個工作站的機械手臂,以簡化產線工作站之設計程序,降低人事操作成本,提升汽車零件從業人員與廠商的產線效率。在金屬中心輔導下,國內廠商已成為德國車廠車用散熱模組第一線廠供應鏈,更是國內唯一可供「車用認證」的高階系統散熱模組產線!

 

 

散熱風扇與多種產業之生產製程模式具相似性,由於產品製程在多組件集成的趨勢下,各產業對散熱風扇模組的需求明顯增加。此時,透過高彈性自動化產線設計與建置,對該廠商產能可提升33%,而散熱風扇單一產線年產值即可增加新臺幣4,000萬元。

 

 

散熱風扇自動化整合產線
散熱風扇自動化整合產線。

 

 

 


* 點閱數157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