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衣服變智慧 健康照護更有效
發佈日期:2016-11-14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近年來伴隨著穿戴科技與智慧裝置市場的蓬勃發展,像是跑馬拉松時穿上帶有織物電極的專業運動服,以隨時了解自己的速度、心跳、心電圖、呼吸、體溫等數據,都是紡織品智慧化的成果。

特色:
紡織所智慧感測技術發光發熱

 

身上穿的衣服,只能用於遮蔽身體和調節體溫?這樣想,就太簡單了。近年來伴隨著穿戴科技與智慧裝置市場的蓬勃發展,像是跑馬拉松時穿上帶有織物電極的專業運動服,以隨時了解自己的速度、心跳、心電圖、呼吸、體溫等數據,都是紡織品智慧化的成果。

 

 

紡織所研發團隊積極掌握進入市場時機並串聯廠商形成產業生態鏈,讓每家廠商在生態鏈中發揮各自優勢,也促使我國紡織產業紛紛轉型發展穿戴與智慧紡織品,讓全球注視到智慧衣的開發能量。

 

 

紡織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出一種輕薄、透氣、吸溼與高彈性之可穿戴於身體的織物電極,並具有柔軟及耐撓曲的特性,其電子模組需達到耐插拔5,000次、耐水洗30次以上的考驗;再依據使用情境結合機能性紡織品,發展適合跑步、自行車等運動穿著之智慧衣,搭配Bluetooth Smart與Ant+心跳傳輸模組,即可與智慧手錶、智慧手環或智慧型手機連線,達到使用者自主健康管理之功能。這樣具柔軟舒適的織物電極,同時也可應用在偵測心跳、呼吸、體溫、姿態等生理訊號,亦可於健康照護領域提供另一個應用方向。

 

 

為讓我國智慧型紡織品展現於國際上,紡織所更結合設計業者,將此項技術應用在心臟復健系統「Cardio Care」、隨意貼感測片ezFit」,於2014 & 2015年連續榮獲兩座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其中「Cardio Care」更在2014年同時拿到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的年度最佳設計獎。

 

 

藉由參與國際賽事,當全球大廠前來尋找合作機會時,業者就能快速結合大廠的特色,縮短產品進入市場時程,讓我國成為全球智慧衣主要供應與研發中心!

 

 

圖一:心臟復健系統「Cardio Care」
圖一:心臟復健系統「Cardio Care」。

 

 

圖二:跑馬拉松時穿上帶有織物電極的專業運動服,即可了解自己的速度與心跳等數據
圖二:跑馬拉松時穿上帶有織物電極的專業運動服,即可了解自己的速度與心跳等數據。

 

 

 


* 點閱數169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