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精進製程v.s異業結盟 帶動14億產值
發佈日期:2016-11-21
單位: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食品所積極執行以「溶劑梯度設計製程、新型磷脂複合物」關鍵技術,研究原料製程組合,使多醣與植化素等機能性成分大為提升,增加產品加工適性;並協助原料業者轉型為製造商,應用複合式高效萃取製程,提升指標成分萃取率以降低能源消耗;進而促成各產業鏈廠商合作結盟,同時各自提升研發能量與獲利共享。

特色:
食品所推動新興食品機能加值製程研發

 

保健食品安全與否?原料從哪來?食品研發與上、下游供應鏈的追蹤追溯由誰把關?國內對於該意識與關注聲浪逐年攀高!講求食品「素材在地、綠色永續、應用多元化」也是食品業亟需面對的課題。但事實上,國內以保健食品業者的經營模式而言,僅17%由業者自行生產素材,而保健食品廠商採用的機能性素材,更高達75%仰賴進口!在無法掌握原配料情形下,產品勢必缺乏差異化優勢及國際競爭力。

 

 

有鑑於此,食品所積極執行以「溶劑梯度設計製程、新型磷脂複合物」關鍵技術,研究原料製程組合,使多醣與植化素等機能性成分大為提升,增加產品加工適性;並協助原料業者轉型為製造商,應用複合式高效萃取製程,提升指標成分萃取率以降低能源消耗;進而促成各產業鏈廠商合作結盟,同時各自提升研發能量與獲利共享。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食品所將理念化為可能,預計計畫執行前三年衍生新臺幣14億元以上產值!並以技術移轉方式,促成國內多家生技公司,研發出具有山酮素、薑黃素及微細化蕈菇萃取液等多項營養補充產品,成果極佳,產品甚至成功外銷美國,打開國際市場;另帶動傳統食品加工、機械設備商及保健原料生產、進口商之技術轉型升級,且將相關上、下游廠商促成產業連結,奠定結盟經營的新里程碑。

 

 

未來將使得保健、傳統食品之原料或生產商,除了提供原料給中、下游廠商販售,進而趨向獨立轉投資,或異業結盟其他加工、設備廠商,跨足生產與銷售端。因此,當生產端直接服務消費端時,更加能夠落實客製化需求與產品透明度的呈現,傳統食品與保健產業邁向「生產力4.0時代」指日可待。

 

 

複合式高效萃取製程,可提升指標成分萃取率
複合式高效萃取製程,可提升指標成分萃取率。

 

 

 


* 點閱數144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