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聚光型多接面太陽電池元件關鍵技術發展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III-V族多接面太陽電池,具有高能量轉換效率(>35%)的優點,高於矽太陽電池的20%,而聚光式設計可以將太陽電池晶片用量降到原本的1/500~1/1000,解決太陽電池原料短缺的問題。本計畫的目標為開發高效率聚光型III-V族太陽電池,晶元光電在計畫中完成了高效率太陽電池磊晶結構開發、製程開發、測試系統建立與校正,成功開發出聚光下,效率達40.65%的太陽電池,專案計畫執行期間,申請專利達19件,並發表2篇國際研討會論文,目前已順利量產2項聚光型太陽電池晶片,量產品平均效率超過38%。

特色:
晶元光電於本計畫開發聚光型Ⅲ-Ⅴ族半導體太陽電池,其中Triple Junction及IMM型分別達到40.12%及40.65%效率,為國內 最高效率,總計申請專利19件。本計畫與成功大學及核研所合作研究,此外長期(含計畫執行期間)與台大、清大、交大及工研院合作研 究,年度研發經費投入高達新台幣5億元,且有完善的產學研推動專責機制,足為產學研合作計畫之楷模。
 
計畫成果:

  1.  成功完成多接面太陽電池磊晶技術、高效能InGaP/AlGaAs tunnel diode、高聚光太陽電池製程。
  2.  Triple junction solar cell,1-sun效率達32.32%,聚光效率達 40.12%,量產品500-sun效率平均大於38%。
  3.  完成Metamorphic太陽電池磊晶技術,以及4-inches太陽電池 wafer bonding技術。
  4.  完成新世代IMM solar cell原型,1-sun效率達33.23%,聚光效率 達40.65%,預期IMM solar cell效率未來可達到45%以上。

設立於晶電南科廠的3KW聚光型太陽電池測試系統
設立於晶電南科廠的3KW聚光型太陽電池測試系統

磊晶製程設備與4英吋太陽電池晶圓
磊晶製程設備與4英吋太陽電池晶圓

* 點閱數136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