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耐壓高功率因數之LED照明驅動IC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新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國內廠商投入LED照明產品研發者眾多,在高效率LED元件、封裝、二次光學與散熱技術等方面,都有相當之突破與成就,但在LED驅動電路方面,多半還是仰賴美、歐、日廠商提供控制IC。本公司秉持自主創新的精神,深入研究LED照明驅動線路的需求,經過三年多的研發與改良,開發出極精簡且功能超越的「正弦正激轉換線路」。本技術已取得美國專利,我們認為此基本線路結構是具有全面競爭優勢之專利技術,不僅功能遠超越其他正激或反激線路,而且使用本技術的LED照明整體成本也可以降低。更重要的是,從此台灣可以在LED控制IC與驅動線路方面取得領先國際的地位。相信可以協助國內的LED照明廠商,在國際的LED照明產業競爭之中勝出。

特色:
本計畫以最精簡的LED照明驅動線路達到92%效率,95%功因,±3%電壓穩定度,可調光,同時免用電解電容,燈具壽命達35,000小時。正弦正激轉換線路整體線路功能,遠超越其他正激或反激線路,使用正弦正激轉換線路之LED照明整體成本亦較低。相較於國際大廠之產品,本計畫產品體積較小,性能較佳,整體成本較低,並可直接取代原廠驅動電路。本計畫新穎高效率LED照明驅動電路技術可延伸應用至多項產品,並與歐美日IC設計大廠洽談專利技術授權中。可調光IC,具市場需求,適用於賣場和大樓。本計畫產出之IC已取得數量數十萬顆之訂單,毛利率高達50%。預期2010年銷售量為400萬顆,2011年為2,000萬顆。

計畫成果:
  1. 完成一流的發光二極體燈泡控制驅動IC,具高功率因數(>0.95)、高效率(>90%),且適用於全球各種交流電壓 (90V至270VAC),因 為完全不使用電解電容,徹底解決燈具壽命問題。
  2. 本公司專利技術「正弦正激轉換線路」採最精簡線路,免用電解電容,可以小型化,方便置入小型照明燈具內,並能降低照明成本。
  3. GM6108 在A19球泡燈的應用實例。
  4. GM6108在T8 LED燈管的應用實例。 5.GM6108在LED路燈的應用實例。 6.GM6109在MR16小型投射燈的應用實例。
LED燈泡驅動線路板,中間為均流電感,右側中黑色為GM6108 LED照明驅動IC
LED燈泡驅動線路板,中間為均流電感,右側中黑色為GM6108 LED照明驅動IC

GM6108 驅動右側之LED燈泡。實測之輸入功率(P)為8.4W,功率因數(PF)為0.971
GM6108 驅動右側之LED燈泡。實測之輸入功率(P)為8.4W,功率因數(PF)為0.971

* 點閱數97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