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強度與自潔性建築用布膜開發技術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冠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本計畫建立PVDF建築膜材自主研發技術,使用二氟化乙烯(PVDF)及奈米超撥水劑處理披覆之抗污性高之膜材,發展出具自潔性、強抗拉力、耐侯性、難燃性、隔熱良好及透光節能的建築用布膜,造型美觀,在使用過程中能保持自潔,其各項物性均達到國際水準,而且施工成本降低,使用年限可達15年並且無需二次張拉。目前已應用於車篷、採光罩及室外廣告布膜,市場年需求量達50萬平方米產值約為新台幣2億元左右,由於造型美觀,在使用過程中能保持自潔,這必將會在環境保護與能源節約方面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特色:
本計畫開發自潔、強抗拉力、耐候、難燃及透光節能之建築布膜產品,以PVDF塗層於PVC玻纖布膜上,不僅可達自潔效果,製造成本亦僅為進口商品PTFE/玻纖布膜之1/3至1/2。為國內首次開發具自主性製造技術之產品,有助於我國工業用紡織品及建築業布膜之技術提升及產值增加。該公司已增資新台幣4,000萬元,包括購買機械設備及擴增廠房等,研發人力亦提升87%,有助於強化公司整體研發能量。本計畫產品已通過國內FTTSFP115建築結構用布膜驗證,並已應用於車篷、採光罩及室外廣告布膜,市場年需求量50萬平方公尺,產值新台幣2億元。目前該公司產品已量產,預估年產量可達24萬平方公尺,產值為新台幣9,600萬元,2010年該公司營業額將較去年同時期增加71%。

計畫成果:
         1.   高強力玻璃纖維合撚加工最佳製程技術。
         2.   建立PVDF膜塗佈成型設備及技術的開發。
         3.   建立自潔性處理技術開發。
         4.   膜抗拉強度測試大於300kgf/5cm。
         5.   膜防火測試耐燃等級1級以上。
         6.   潔性布膜,接觸角測試:140˚以上。
         7.   布膜隔熱性,熱傳導率小於0.1W/m˚k。
         8.   成本降低20%,使用年限達15年並且無需二次張拉。

一葉方舟漂在新北市淡水漁人碼
一葉方舟漂在新北市淡水漁人碼

運用玻璃纖維的特性抵擋夏日的酷熱
運用玻璃纖維的特性抵擋夏日的酷熱

* 點閱數161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