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內嵌式全球語文向量字與文字排版引擎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文鼎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本公司開發新一代的嵌入式向量字型及文字排版引擎,可處理世界各國文字在嵌入式系統上之顯示,尤其是複雜語系的印度文、阿拉伯文和泰文等文字顯示和排版。該引擎具備資料量小、速度快、彈性大的特性,符合嵌入式系統的多樣需求,是消費性電子、3C通信產品、工業控制和醫療設備的文字訊息顯示最佳解決方案。

特色:
本計畫研發iHint字型微調技術,可用較少人力(僅50%)與低資料量(增加10%),產生高品質顯示用小字(12x12至32x32)的向量字型。 研發Mobile Font的字型顯示效果微調技術,可以調整gamma值與筆畫粗細來配合螢幕特性與顯示底色,提升文字可讀性。研發Layout Engine的多行雙向文字顯示與快速斷行功能,因程式小、速度快,因此可用在低階的裝置上,如多功能事務機、投影機等。開發技術已衍 生Arphic Mobile Font與Arphic Layout Engine等產品。該公司每年投入研發資金新台幣3,000萬元,並於2009年增加2名研發人員,預計2010年再增加6名研發人員。該公司字型產品線完整,授權客戶多為國際知名大廠,預估授權金收入可達新台幣2,743萬元。預估2010年iFont嵌入式字型產品產值可達新台幣6,300萬元,其中Arphic mobileFont與Layout Engine二種產品,預估營收可達新台幣4,500萬元,且預期每年成長10%以上。

計畫成果:
  1. 研發iHint字型微調技術,可以用一半的人力與只增加10%資料量,產生高品質顯示用小字(12x12~32x32)的向量字型。
  2. 研發Mobile Font的微調技術,可調整gamma值與筆畫粗細來配合螢幕特性與顯示底色,提升文字可讀性。
  3. 研發泰文和阿拉伯文袖珍型(2/12KB) Layout Engine的預先組字技術,使非常低階的嵌入式系統裝置,也可以顯示阿拉伯和泰文的 歌詞。
  4. 研發Layout Engine的多行雙向文字顯示與快速斷行功能,支援中英、泰、印度(左向右)、與阿拉伯(右向左)等各種語文,因程式小、速度快,因此可用在低階(CPU)的裝置上,如多功能事務機、投影機,車載顯示系統等。
文鼎Mobile Font、Layout Engine是最佳的嵌入式字型軟體
文鼎Mobile Font、Layout Engine是最佳的嵌入式字型軟體

文鼎Mobile Font、Layout Engine系統架構圖
文鼎Mobile Font、Layout Engine系統架構圖

* 點閱數11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