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車輛智慧化關鍵技術研發及驗證三年計畫-先進智慧防撞與停車系統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車輛中心研發之先進智慧防撞與停車系統,主要技術包含先進停車導引系統與智慧防撞系統模組,具備智慧型人機介面整合技術,包含前車距監控、車道偏移警示、盲點警示、駕駛狀態警示監控等功能,提供安全駕駛的輔助,而其中「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更榮獲2009年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獎,以及第61屆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金牌獎的殊榮,並受馬總統特別召見嘉勉本研發成果。本研發成果更被國光客運公司指定優先導入客運試運行的系統,導入運行系統包括前車距監控、車道偏移與盲點警示三項系統,本計畫投入之先進智慧防撞與停車系統的多項系統模組,確實符合駕駛人使用需求,可降低交通事故,與國際先進車輛發展趨勢一致,提供國內產業足以與國際競爭的開發技術。

特色:
本次參賽項目共有五大技術領域技術,分別呈現不同程度之技術突破,其中BDS、LDW/FCW分獲國內外發明展、金牌獎殊榮,其他三大技術成就亦超越國際水準。近10件技術已移轉業界,並推動2件聯盟科專技術計畫,整體工作成果有助於國內汽車產業之車輛智慧化推廣運用。

計畫成果:
  1. 車輛中心協助徽昌電子、台全電機與華創車電組成APGS聯盟,投入先進停車導引系統開發。以技術移轉方式,導入核心關鍵技術,縮短開發時程,讓產品及早進入市場,搶佔先機,搭配國內華創及國外車型,以每年3萬台市場規模估算,預計2013年產值可達新台幣6.4億元,2011~2016年平均年產值可達新台幣5.3億元以上。
  2. 車輛中心將本研發系統整合在後視鏡中,並導入遠通電收的ETC車機服務系統,可主動提示各種行車資訊,讓駕駛人有更安全及便利的行車資訊,以此協助健生發展智慧型後視鏡產業,整合地區研發資源,創造嶄新車電產業聚落效應,2012年以國內市場為目標,在後視鏡中導入盲點偵測、停車輔助、電子收費等系統,預計累計至2015年產值可達新台幣30億元。
  3. 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參加國內「2009台北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牌獎,以及參加全世界規模最大最高榮譽的「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獲得金牌獎殊榮。
先進停車導引系統(APGS)實車展示
先進停車導引系統(APGS)實車展示

前方車距監控系統(FCW)實車展示
前方車距監控系統(FCW)實車展示

* 點閱數115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