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醫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
發佈日期:2010-08-02
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雙業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與雙葉開發科技共同打造高醫社區照顧網,初期是以服務高雄地區中風患者為對象, 整合健康管理師、醫師、藥師、各醫療機構及生活服務業等業者,提供病患居家數位化照顧環境與服務。此創新的24小時健康照護服務模式,有別於傳統之居家護理及長期照護服務,主要是運用資通訊技術及設備支援各項服務產品之遞送機制與程序,如:健康狀況追蹤與監測、回診安排、關懷訪視、藥品宅配、社會福利申請及緊急就醫等,協助中風患者做好居家健康管理。此服務模式可以有效改善患者居家健康管理行為、大幅縮短緊急就醫時間、提升急性中風治療率、降低緊急就醫的比率及醫療費用,讓患者可以安心在家生活,家屬可以放心在外工作。

特色:

高雄醫學大學與雙葉開發科技公司整合相關服務業者,規劃發展創新之中風病患居家健康照顧服務模式及建置生理訊號監測與追蹤資訊系統平台;此服務模式亦可推展服務其它類型病患及有相關需求之民眾,形成一社區居家健康照顧服務網與產業鏈。

本計畫的執行,不僅可降低服務對象再次中風率、提升急性中風治療率,有效減少個人、家庭、社會的醫療、照顧等成本;亦為提案單位帶來新的商機,與我國資通訊廠商共同合作,投入設計開發創新的居家照護盒產品。

計畫成果:

「高醫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成立18個月以來,接受服務之中風病患居家健康狀況獲得明顯改善:

  • 病患血壓量測率由54.8%提升至88.3%;血壓異常率由20.5%下降至2.1%,大幅減少病患再次罹病風險。
  • 病患緊急就醫時間平均為26分鐘,較高醫中風者平均為8.9小時大幅縮短。
  • 病患急診就醫比率由加入3個月平均9.4%下降至加入10-18個月平均4.7%;更較同期未加入服務之平均27.2%低很多,大大增加病患急性中風治療機會。

創新示範性

  • 結合在地基層醫療院所及與服務業者(交通運輸、保險、資訊軟硬體廠商、保全、藥局)異業結盟,帶動產業發展。
  • 促使資訊服務、儀器設備商、醫療資訊服務維運業者與資訊整合設備商合作,帶動新商機。

 

病患健康狀況追蹤監測服務
病患健康狀況追蹤監測服務
 家庭訪視及藥品宅配服務
家庭訪視及藥品宅配服務
 緊急就醫服務
緊急就醫服務

 


* 點閱數44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