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改善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開發四年計畫(1/4)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本計畫以保健市場需求高之改善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的開發為重點。從市售保健配料、食品加工副產物、生物資源發酵庫中篩選保健素材,建立抗解澱粉、生物纖維及機能胜肽的加工改質技術,開發符合國人口味,具明確心血管保健、改善胰島素抗性、減重功效的保健食品。計畫中開發一系列食品型態保健食品之製造技術及保健食材篩選平台,已技術移轉葡萄王、永強、環球胜肽等6家公司,協助食品業者開發低成本、差異化的多元化保健產品,強化食品產業在國內保健機能食品市場的競爭力,並協助3廠家開發保健食品或驗證產品功能,有助於業者推出符合國人保健需求和獲得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

特色:
已開發多種可改善代謝症候群的保健食品之製造技術及保健食材篩選平台,並成功技轉給葡萄王、永強及環球胜肽等生技食品公司,協助業者開發具市場競爭力的多元化保健食品。另一方面,透過建立之保健食材篩選平台與機能性配料及保健食品開發技術整合,協助多家廠商成功開發保健食品或完成產品功能驗證。有可觀之技轉費及權利金的收入,7項發明專利及3篇期刊論文和15篇研討會論文的發表。最重要的貢獻是促進廠商投資及衍生產業效益。
 
計畫成果:
  1. 保健食品開發及健康化訴求配料開發技術:已移轉葡萄王、永強、環球胜肽等6家公司,協助食品業者開發低成本、差異化的多元化保健產品,強化食品產業在國內保健機能食品市場的競爭力。
  2. 保健產品功效篩選評估:建立「保健食品功能評估服務平台」與機能性配料及保健食品開發技術之整合,協助3廠家開發保健產品或驗證功能,進行49家次的保健食品開發服務。
  3. 促成廠商投資:促成23家廠商投資新台幣4.03億元,增加產值新台幣22.1億元。
  4. 輔導地方產業及中小企業:促成金門地方特產產業聯盟,及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技術升級輔導計畫共8件。 5. 申請9項專利、獲得3項專利、1項專利應用於業界。
總膳食纖維含量23~33%之改質米糠纖維
總膳食纖維含量23~33%之改質米糠纖維

葡萄糖單位<100之抗解澱粉及試製蘿蔔糕
葡萄糖單位<100之抗解澱粉及試製蘿蔔糕

* 點閱數13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