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WiMAX個人行動數位機關鍵技術發展四年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本計畫主要因應政府產業發展策略,致力國內自主WiMAX系統核心技術之開發與專利網之佈局,並積極參與國際WiMAX標準之制定,爭取國際大廠合作機會與關鍵智財權,提升我國在國際標準活動的影響力。同時,本計畫亦積極推動國內自主關鍵零組件與系統產品之開發,建構國內完整產業生態鏈,以提升我國無線通訊產業之國際競爭力。並希望本計畫在專利分析與標準參與的運作經驗與模式,可以做為其他計畫之參考典範,而我國在WiMAX所建立的技術能量與產業結構,也能在未來4G產業發展上取得有利發展機會。

特色:
邱振祥先生長期深耕WiMAX技術研發,除了帶領研發人員開發國內自主的MIMO-OFDMA系統核心技術,及推動國內產業鏈建置外,並帶領研發團隊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在WiMAX Forum及IEEE802.16m二國際標準會議之標準制定已累積多項貢獻,針對重要貢獻項目更申請關鍵智財權,對於本國WiMAX產業發展有重要影響。

計畫成果:
  1. 長期深耕WiMAX技術領域,建立國內自主之MIMO-OFDMA系統核心技術能量,未來在第四代行動通訊產業發展上,亦有機會取得有利的技術發展領先優勢。
  2. 掌握全球WiMAX專利分析資訊,建立國內WiMAX堅強專利網,成果並成功授權及讓售給予國內晶片及系統大廠,有效提升我國WiMAX產業競爭力。
  3. 致力推動國內產政學研共同參與WiMAX國際標準制定,積極提出貢獻與爭取關鍵智財權,並發揮整體作戰優勢及成功爭取國際大廠合作機會,使我國成為國際WiMAX標準的重要參與貢獻者。
  4. 積極參與國內WiMAX產業推動,協助國內廠商開發關鍵零組件與系統產品,使我國WiMAX產業生態鏈(ecosystem)漸趨完備,也成為國際領先國家。
  5. 首次有效整合國內網通國家型計畫與國家型系統晶片計畫之資源,協力完成國內第一顆具備MIMO功能之WiMAX系統單晶片之開發,發揮整體計畫執行效益。
WiMAX致能之個人上網裝置
WiMAX致能之個人上網裝置

WiMAX終端系統單晶片
WiMAX終端系統單晶片

* 點閱數12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