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新劑型與抗癌新藥技術開發四年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長期專注並深耕於生技製藥產業的陳寶年博士,投入生技藥品產品化開發之關鍵環節已逾16年。不論是個人在生技藥品的新傳輸劑型開發,或小分子藥品候選藥物的開發與篩選的督導及管理,莫不身體力行與經驗傳承;在推廣科專研發成果上,亦積極技術移轉給生技製藥產業者,而榮獲代表經濟部至立法院報告科專研發成果成功重要案例;在提升國內生技製藥產業劑型開發之技術水準上,提供產品開發的委託代工服務,開放製劑先導工廠的租借與使用,以及協助業者的IND申請,皆有豐碩成果並獲得業者肯定。提供生技製藥產業者技術交流平台,邀請產、官、學、研界中具新傳輸劑型專長之先進組成ADDS聯盟(Advanced Drug Delivery System Alliance) 。在在皆是克 盡職守,推動科專計畫研發成功從不懈怠,嘉惠國內生技製藥產業不遺餘力。

特色:
陳寶年博士長期帶領研發團隊在生技藥品技術進行深耕研發,在學名藥之研製多有斬獲,也獲得國內外藥廠的肯定與技術合作移轉。陳博士長期參與科專計畫,在劑型及新劑型開發共計9項,並通過臨床試驗審查或完成初步臨床試驗,成效顯著。
 
計畫成果:
  1. mTOR抑制劑抗癌藥物開發,目前已選定mTOR第一代準藥物,其腫瘤生長抑制率可達60%,將繼續進行後續開發,並已於2009年11月與五家廠商組成研發聯盟,並完成合作意向書簽訂,後續將向廠商報告mTOR計畫發展進度進行並商談合約內容。
  2. 1998年上市銷售Calcitonin注射劑型,為國內第一個自製多胜肽類藥物注射劑型,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
  3. 2000年上市銷售Calcitonin噴鼻劑型,為國內第一個自製蛋白質藥物鼻噴霧劑,榮獲 2000 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4. Desmopressin噴鼻劑型,1999~2002年技術授權瑞安公司,完成初步臨床試驗。
  5. Tacrine長效劑型開發,1996~1998年技轉台灣東洋台北分公司,於1999年開始進行臨床試驗 。
  6. U藥圓粒緩釋劑型開發,2002~2004年技轉台灣東洋台北分公司,2004四月通過臨床試驗審查,同年進行臨床試驗。
  7. 胰島素肺部吸入劑型開發,2010.04通過IND申請 。
  8. 抗癌止吐長效注射劑型開發,2008年先期專屬授權予瑞安公司,2009年申請IND。
  9. 2009年邀請產、官、學、研界中具新傳輸劑型專長之先進組成ADDS聯盟,提供生技製藥產業者技術交流平台,並於2010年1月通過ADDS聯盟組織章程,正式成立ADDS聯盟,目前已成功地舉辦三次座談會。
Calcinin 增骨密注射劑:國內第一個自製多胜肽藥物注射劑型;1999年榮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
Calcinin 增骨密注射劑:國內第一個自製多胜肽藥物注射劑型;1999年榮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

Calcitonin鈣廷鼻噴霧劑:2000年上市銷售,榮獲2000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Calcitonin鈣廷鼻噴霧劑:2000年上市銷售,榮獲2000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 點閱數209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