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精度LED快速二維光色度量測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高精度LED快速二維光色度量測技術係利用LED光源頻譜模型專利技術,突破彩色濾鏡式配色誤差的技術瓶頸,提高LED光色度量測準確度,達到能以二維影像快速量測LED的目的, 取代傳統緩慢的單點式檢測模式,提供LED照明及面板產業高精準度、低價且快速的檢測設備,大幅降低7倍的檢測成本, 並提高約20倍的生產檢測效率, 促進LED產業全面導入生產全檢,可望大幅提高產品品質,提升我國LED及相關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特色:

致茂電子的自動化LED 快速二維光色度量測技術,以RGB LED 光源頻譜的模擬模型,及一對一創新的色度對應校正方法,突破以往彩 色濾鏡配色誤差過大,無法準確量測LED光色度的技術瓶頸,修正濾鏡匹配誤差與個別LED波長差異,免除異譜同色的問題,使其量測效果接 近分光式技術,將LED量測的色度準確度提升至±0.003以內,將是未來LED相關產業全面導入生產全檢,一項低成本、高精準度且高效率的最佳檢測方案。
計畫成果:

  • 完成國內第一套自動化LED快速二維光色度量測系統。
  • 開發具smear雜訊消除功能之智慧型LED自動辨識軟體。
  • 開發針對LED量測不均勻度≦1.5%的自動化平場校正系統。
  • 提升LED色度量測準確度至CIE(x,y)≦±0.003。
  • 申請10項專利,7項應用產品開發中。
  • 領先國際大廠,開創快速的LED二維影像檢測方法,取代傳統緩慢的單點式檢測模式,帶動產業創新發展。
  • 將取代昂貴的國外檢測儀器,降低LED產業設備的進口成本,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8.本計畫之二維影像量測技術為光電產業極具共通性之關鍵技術,可廣泛應用在LED模組、照明燈具、車用照明、顯示看板及各類平面顯示器、電子紙與太陽能電池分色等產品之檢測應用。
Chroma自動化LED快速二維光色度量測系統
Chroma自動化LED快速二維光色度量測系統

Chroma太陽能電池顏色分類系統
Chroma太陽能電池顏色分類系統

Chroma LED車燈檢測系統
Chroma LED車燈檢測系統

* 點閱數126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