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台北港無線感測高效率貨櫃作業智慧園區示範應用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光纖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新誼整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台北港貨櫃碼頭是國內首座全場採用無人化自動貨櫃吊卸車機作業架構之貨櫃儲區。為達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及節能減碳等目標,計畫初期即與國內資通產業業者合作,在廣闊的無人化貨櫃儲區,導入光纖骨幹網路、無線感測網路(WSN)、車號櫃號自動辨識(OCR)、CCTV作業監控網和櫃場管理系統(TOS)等整合技術,串接起貨櫃場作業的感測監控訊息和資料。本計畫與國內資通產業業者合作,創新開發一系列無線感測作業設備,建置統合監控管理和作業系統,以Zigbee無線感測技術應用於自動化櫃場,不僅是國內,全球亦屬首例。實做兩年多來效率成果展現,促使櫃場驗證效率提升一倍,人力精簡一半,成為自動化貨櫃場創新應用的典範之一,並帶動國內外同業及異業競相參觀觀摩。

特色:

台北港貨櫃碼頭自行開發無線感測設備和應用系統,再整合櫃場無人自動車機的作業模式是國內外相關業界創新的作法,從2009年起即全面導入現場實作,並持續精緻化無線感測系統與積極開發新功能應用,同時也預期將本系統推廣運用於國內外新碼頭。此無線感測技術應用成功案例,可資作為其他傳統產業效能提升和工程再造之參考。
計畫成果:
貨櫃進出管制站:

  1. 開發無線感測儲位卡、e-Paper應用、互動式自動收發卡機(Kiosk)等新設備及建置車號櫃號辨識系統(OCR CCR)。
  2. 櫃場驗證作業效率提升一倍,人力精簡一半,目前進行擴大自動化服務項目和改良設備中。


貨櫃儲區吊卸:

  1. 建置無線感測網與無線感測儲位卡片互動,整合車櫃資訊與自動無人吊卸櫃車機,創新開發建置優化作業模式。
  2. 貨櫃拖車滯留櫃場內時間平均達9分鐘以內,相較於國內外業界容忍時間的1/3,效率成果顯見。

船邊裝卸作業:

  1. 無線感測網與固定式無線感測設備互動,資料即時傳輸交換技術應用達到車輛自動定位、調度、控管等作業。使船邊裝卸同時進行的Pooling作業模式變成相對容易和可行。
  2. 船邊裝卸效率已達國際一級水準,月平均為38~39move/hour。使船邊作業,空車率降低,可節能減碳。
無線感測系列產品
無線感測系列產品

管制站自動收發卡作業KIOSK
管制站自動收發卡作業KIOSK
無線感測技術應用於無人自動貨櫃儲區流程示意
無線感測技術應用於無人自動貨櫃儲區流程示意
無線感測技術與設備使船邊Pooling作業發揮效能
無線感測技術與設備使船邊Pooling作業發揮效能

* 點閱數301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