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亞洲最大2022 Bio Asia-Taiwan登場 生技中心紮根核酸藥物研發與製造關鍵技術
活動日期:2022-07-28
活動內容:
亞洲最具規模的生技產業年度盛會—亞洲生技大展(2022 Bio Asia-Taiwan)7/28~7/31日於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登場。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DCB)展出多項長期耕耘的小分子藥物和抗體藥物成果,今年亦首度從技術端、製造端、法規端、市場端等不同角度展現核酸藥物的布局與發展,期待在核酸藥物產業鏈中建立關鍵與利基技術,為臺灣核酸藥物開發與製造取得優勢戰略地位。

2022 Bio Asia-Taiwan隆重登場,大會以「串接亞洲生技價值鏈」為核心主題,結合實體與線上展會方式,吸引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超過 550家指標公司,在1500個攤位展示最新研發成果,展現臺灣在核酸藥物、精準醫療、AI人工智慧、ICT資通訊跨域生醫結盟等吸睛成果,共同推動臺灣躍居亞洲生醫產業樞紐的角色。

核酸藥物適應症逐漸擴大 長短鏈分道進擊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核酸藥物具有特異性強,製備過程相較蛋白質藥物簡易,只要掌握體外轉錄(IVT)的方法,及表現載體或LNP包覆關鍵技術即可。早期多應用於遺傳性疾病,近年來,核酸藥物的適應症逐漸擴大,尤其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急需控制,更加速核酸藥物與疫苗的發展。根據BioPharma Dealmakers的統計,2020年核酸藥物的全球銷售額約為35億美元,推估2024年全球銷售額將達120億美元,2020~2024年的複合年成長率達27.9%,被視為下世代高速發展的藥物領域。

在經濟部技術處長期的資助下,面對核酸藥物的市場前景,生技中心發揮新藥研發能量,全方位開啟核酸藥物的關鍵技術研發。長鏈核酸藥物部分,生技中心運用COVID-19 mRNA疫苗製程技術,驗證自行開發之核酸製程平台,包括:規模化生產製程、脂質奈米微粒(LNP)包覆製程、昆蟲細胞病毒載體生產等多項產品驗證平台,致力為核酸藥品開發與製造提供利基平台,讓生技中心除了發展自有核酸藥品外,亦可協助產學研加速新穎核酸藥物開發與量產。

在短鏈核酸藥物的開發上,生技中心目前已建構百毫克級核酸藥物合成技術平台,建立模組化及短鏈核酸藥物常用基因片段資料庫,並與臺大醫院合作研發專一性TXNDC5核酸藥物,為治療多種器官纖維化疾病開啟一道新曙光,堪稱是目前全球器官纖維化治療藥物市場中,極少數的短鏈核酸藥物之一,TXNDC5核酸藥物可發展為first-in-class新藥且前景可期。

舉辦國際核酸藥物論壇 探討產業新商機

由於核酸藥物的開發技術門檻與市場法規複雜度遠超越傳統小分子藥物,促使產業更趨向細部分工。目前核酸藥物的開發仍以歐美居領導地位,亞洲於核酸藥物的研發、製造仍缺乏完整的技術與量產設施,因此,鄰近的韓國、日本、新加坡和中國均將核酸藥物的開發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為此,生技中心在2022 Bio Asia-Taiwan中主辦一場國際論壇~「New Modalities to Cure」,於7/27下午由生技中心李財坤副執行長和多位國際知名核酸藥物專家、重量級產業代表,共同探討全球最新核酸藥物發展現況、趨勢與商機,讓有意加入核酸藥物研發的業者可在論壇中,探討全球第一手的核酸技術趨勢與市場商機。

分享政府優惠措施 推動研發與製造雙向發展

生技中心扮演政策幕僚與產業推手,於此次2022 Bio Asia-Taiwan中,由生醫推動小組特別分享2021年底全新改版的「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揭示政府為貼合產業發展需求而納入各項租稅優惠措施,其中包含鼓勵CDMO之設備投資抵減,引導研發與製造並重的雙向發展,期讓臺灣生醫產業可以打造新的護國神山。

Bio Asia-Taiwan 是亞洲最具規模的生技展會,雖然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的威脅仍在,而臺灣的疫情控制已趨向與病毒共存的開放階段,生技中心積極擴大參與本次 Bio Asia-Taiwan展會,於自家展館的大型展示牆,推出核酸藥物的布局策略,也掌握此商機推廣生技中心的新藥產品及技術,更邀集近10家業者於生技中心展攤上共同展示臺灣生技產業的創新技術與投入,共同展現臺灣生醫產業的發展實力。


* 點閱數34
更新日期:2022-09-22

回上一頁 回首頁